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重视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阜新转型振兴的重要作用的建议》(174号)答复

日期: 2021-05-11 浏览量:293 来源: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伊浩 文字大小:

李东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阜新转型振兴的重要作用的建议》已收悉,市工信局对此高度重视,局党组一致认为,您为推动我市硅砂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市工信局为此会同彰武县人民政府积极落实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行业协会是由一定地域范围内同一行业的企业组成的互益性、自律性的非营利组织,行业协会有利于推动产业集群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对社会组织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二五”规划首次在国家规划的层面上,专辟了“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一章,提出要重点培育、优先发展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等社会组织,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的改革和发展,强化行业自律、发挥沟通企业与政府的作用。

一、进一步规范硅砂企业开采经营行为,确保硅砂产业原材料供应

按照《彰武硅砂及铸造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根据现状采取整合、优化一批现有的硅砂生产企业;有选择的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规模硅砂生产企业;淘汰一批生产条件落后、规模小、个体散户的硅砂生产企业的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硅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到2021年末硅砂产量小幅度增长,深加工比例提升,实现年产量400万吨,产值8亿元以上。一是协助推进3家国有矿取得普查探矿权,等待环保红线调整批复后即可申报详查,力争今年尽早取得采矿权。目前家国有矿项目一开始着手项目建设,其中宏地勘砂矿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目前道路、厂房、设备等建设工作正在完善,采矿证批复后即可以投产;其他两家也开始筹备建设矿证审批前均到达投产标准,并且3家国有矿投产后1年内均达到规上水平,要求国有砂矿优先供应我县域内硅砂企业,优质低价确保域内企业原材料供应。二是协助有证企业申请办理延续及扩界,尽快补齐所有相关手续,年底前合法合规企业予以保留,关停问题企业予以关停。我县原有采矿许可证硅砂企业共计13家,2020年8月末,采矿许可证已经全部到期,目前经过前期组卷申报现已通过1家(阿尔乡兆峰硅砂有限公司),报送市局等待批准有6户(冯家弘昌嘉豪科技研发有限公司、阿尔乡腾达硅砂有限公司、阿尔乡浩信硅砂有限公司、阿尔乡兆峰好保起分公司、兆峰硅砂冯家分公司、章古台万隆硅砂砂浆有限公司);章古台矽砂有限公司和阿尔乡大林硅砂有限公司2户企业存在矿区内国家公益林问题,正在协调解决等待将国家公益林进行调整或者征占才能办理延续;天凯硅砂有限公司需要通过环境恢复治理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始组卷上报;阿尔乡银海硅砂矿、阿尔乡振兴硅砂有限公司、章古台鑫旺硅砂有限公司3户企业因个人企业问题不能予以办理,准备吊销采矿许可。三是要求原有企业依照规划提档升级,减少原砂占比,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1年末淘汰年产值500万元以下的硅砂企业,2020年完成万隆硅砂2万吨硅砂砂浆和华滢硅砂10万吨覆膜砂技改项目,2021计划完成2个技改项目。

二、铸造及装备制造企业整改提升

以铸造及装备制造产业为载体,一是制定提质升级方案,要求企业按期整改,积极对园区内企业、项目进行调研,分析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与安监局做好配合,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工作,要求企业内特种作业人员办理各种作业证,组织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培训。二是制定工业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推动企业从高耗能、高污染向低耗能、低排放转变,从低水平、低效率向高标准、数字化方向转变,逐步帮助企业实现手续健全、管理规范、生产安全、素养提升、思想统一的常态化经营模式。

三、延链补链固链,形成产业链闭环

一是产业链上游以国有矿落地为突破,加快推进渲和唂粉砂、苏州兴业落地,积极开展重庆长江投资2亿硅砂深加工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投产达到规上水平,2022年产值到达5亿元以上;产业链下游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推进中国硅砂交易中心项目,打造教育培训、检验检测及模具中心,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彰武铸造分院落地。二是紧抓硅砂在石油领域市场,提高石油压裂砂产品比重,1-2家石油压裂砂项目。三是以彰武沙画为基础,推动沙工艺品产业化发展,计划开展3次培训,筛选出30-50学徒,培育3-5名讲师,按高、中、低档推出定制、零售、电商系列产品,申请彰武沙画地标品牌,打牢基础吸引资本入驻。四是实施品牌战略,申请“彰武硅砂”“彰武沙画”地理标志商标,打造彰武地标产业。

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产业服务

一是加大与中国铸造协会深度合作,与压铸、精铸等分会嫁接积极筹备召开第五届硅砂产业发展论坛,拟定6月17-18日召开第五届中国(彰武)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针对铸造行业发展趋势、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彰武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寻等问题,做出专业的分析指导;积极筹备5月上海召开中国铸造展,做好展位搭建和企业组织工作,扩大区域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二是以项目带动人才引进和就业,依托重庆长江科研力量建立技术创新平台,依托永红和职高联合搭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国家开放大学彰武分院,做好行业人才培育。三是树立行业样板,以长江项目为基础打造标杆企业,采取现代化生产管理体系、封闭式存储、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全系列原砂利用、随采随治理矿区恢复要求,带动产业提质升级。四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月报监测分析制度,在做好产值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财务数据分析,做到企业运行分析两报告,抓好能源、运输、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保障和原材料综合协调,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发挥正常生产能力和效益。五是缔造亲商氛围,发挥彰武县建设项目110指挥中心作用,高效推进项目审批,做到“六个零”服务,以制度约束倒逼审批部门从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打造了彰武行政审批服务领域良好的作风软环境和人文软环境。

五、发起成立市级、省级硅砂行业协会、争取成立国家级硅砂行业协会切实可行

一是争取组织成立专业的省级硅砂行业协会。以彰武县硅砂企业为基础,彰武县有关部门会同市工信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尽快与省级有关部门汇报请示,将组建省级硅砂行业协会提上省级部门的工作日程。二是筹划组建中国铸造协会硅砂分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彰武县有关领导亲赴中国铸造协会汇报我市硅砂行业发展情况和各方面优势,表达我们的述求与决心,争取中铸协在我市建立硅砂分会。

总之,以阜新彰武优秀硅砂企业家为核心层成立省市硅砂行业协会对我市硅砂行业发展能够创造品牌效应,对整个辽宁硅砂行业在全国享有重要话语权并确立行业主导地位,从而促进我市经济转型振兴和社会发展将有重大而且深远的意义。

 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427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