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开工建设 “粮田”变“良田”绘就好“丰”景

日期: 2024-04-09 浏览量:195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近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辉彤村,随着机电井井机进场作业,我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年来,我市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统筹涉农资金,聚集资源要素,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2023年度,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33.38万亩。

  今年,我市将新建一个以“辽疆合作 高效节水 打造万亩吨良田”为主题的省级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规模为1万亩,总投资4350万元。示范区将采取土地流转、入股、托管、合作等多种模式进行规模化经营,实施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输配电、水肥一体化等工程措施。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对示范区采取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密植滴灌高产、秸秆还田等农业措施,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农田综合信息采集、智能灌溉控制、水价综合改革、植保监测、耕地质量监测管理、农事综合管理、农机管理应用和农产品追溯源等应用功能,达成“一个屏幕(或智能终端)管理万亩良田”“一套农事管理系统服务百万亩良田”。

  同时,示范区还将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制度。保险公司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并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根据不同的经营方式,建立不同模式的农田建设工程运营管护机制,使项目受益群体收益最大化。示范区建成后,可有效降低旱涝灾害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农作物产量可提高40%以上,农产品质量提升1个等级,农业产值由1820万元提升至2600万元,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为200万元,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2000元。

  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有关乡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统筹推进项目早实施、早完工、早见效,真正让“粮田”变“良田”。要精心谋划、各司其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要全过程加强示范区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着力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施工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强化施工管理,建立工作台账,优化工作流程,锁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全力打造成集田网、路网、林网、电网、灌溉网、排涝网、种植网、数字农田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为我市农田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