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审计局“三引擎”推进科技强审大数据审计案例喜获佳绩

日期: 2024-03-08 浏览量:89 来源:阜新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张星 文字大小:

  阜新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机制、创新、人才“三引擎”发力,不断推进大数据审计能力水平提升。近期,在2023年度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大数据审计案例评选活动中,市审计局3篇案例获奖,获奖数量全省排名第二。

  一是坚持“数据先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据化审计方式,凡审计项目先进行数据采集分析,针对资金体量、管理使用情况,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并将分析疑点作为重点审计内容。

  二是创新大数据审计方式方法。根据审计实际,灵活运用技术手段进行python数据抓取、无人机航测、SQL筛选等。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利用省厅数据分析平台,不断开发完善改进数据分析模型,构建审计数据方法20余个。

  三是持续推进大数据人才培养。将大数据审计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必学内容,2023年,多次与省厅相关处室对接学习,先后三次与兄弟市审计局交流大数据审计经验做法。鼓励审计干部“以考促学”强本领,全年1人考取计算机高级职称、4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