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不断夯实产业支撑 培育转型发展动能 沈阳市大东区区域经济迸发新活力

日期: 2023-01-28 浏览量:450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程志昊 文字大小:

  日前,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沈阳市大东区连续五年入选,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36名,较2021年跃升13位,并成功入选《中国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优秀案例》。同时,大东区再次入选“全国百强主城区”,“双百强”城区成色愈发闪亮。

  沈阳市大东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争创国家先进制造示范区,力争三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一集团”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大东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011.9亿元,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15.5%,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0670万美元,同比增长130.1%。

  加速产业跃升,“车”的优势进一步集聚。领导干部全员下沉,现场办公,解决企业用工、资金、供应链保障等难题。2022年,大东区已实现整车生产46万辆,产值达1733.1亿元。其中,华晨宝马的X5产量不断提升,发挥了全区产值稳步攀升的“压舱石”作用;沈阳制造、出口全球的iX3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成功举办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东指数,发放沈阳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智能网联汽车品牌效应日益突显。

  释放消费潜能,“玩”的场景进一步拓展。大东区强力推进商圈建设,聚焦核心发展板块,加快繁荣东中街、龙之梦传统核心商圈,天润吾悦广场、大悦城E馆以及龙之梦室内动物乐园、自然科学博物馆、龙悦冰雪欢乐世界等项目去年底试运营。新增红动文化创意基地等4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传统品牌“双喜”强势回归,文商旅融合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大东区还累计发放6000万元“吃、购、玩”消费券,吸引21万消费者参与,带动消费16亿元。

  激发创新动能,“科”的底蕴进一步深厚。大东区全力打造东湖智能网联、北大营数字文创、沈阳大学信息技术、龙之梦人工智能4个科技创新组团。2022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比2021年分别翻了一番。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香江独角兽牧场通过省级双创载体备案,科大讯飞产业加速中心等3个载体通过市级认定,孵化效能显著提升。马卡智工等47家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新”荣誉称号,超过此前4年申报数量总和。深入开展“兴沈英才计划”等与大东区“黄金双十条”政策联动,对“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最高550万元奖励补贴,政策支持力度为全市最高。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