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一行来阜调研

日期: 2023-11-27 浏览量:92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日前,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蔡睿带队一行3人来阜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实地考察了辽宁瑞麟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军,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张世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春等陪同调研。

  在辽宁瑞麟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王湛洋董事长介绍了2.5兆瓦和5兆瓦超级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研发情况,现场演示了2.5兆瓦设备运行情况,该设备的响应速度、电流密度、低电耗技术研发水平均达到国际领先。5兆瓦设备已完成多家国际工业气体和欧洲出口认证,先后同越南、韩国、俄罗斯、埃及、葡萄牙、挪威等国企业签订多项订单。2024年该公司将开发兆瓦级快速维修的超级方形电解槽系统。

  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力学实验室、测绘实验室,了解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介绍,听取了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数据处理中心建设情况汇报。

  在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辽宁省治沙展馆、现代生态农业基地。于国庆所长汇报了彰武科学治沙历程,尤其是落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一体化保护的生态理念,高质量完成省科技厅重大专项“辽西北防沙治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情况,在综合示范区参观了沙化土地地力提升、沙化耕地防风蚀、农田防护林提质增效、果蔬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和农业环境站观测等科学实验内容。

  调研期间,蔡睿与阜新市、彰武县科技管理人员就加快布局建设新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和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蔡睿强调,一是阜新市新能源产业优势突出,要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推动本地氢能产业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中,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要坚决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结合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创新平台能力提升,全面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为我省防沙治沙和荒漠化综合防治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三是省科技厅会持续关心和支持高校事业发展,也希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继续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科技创新优势,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