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日期: 2024-03-26 浏览量:187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全市广大市民:

  又到春草绿,又是清明时。思念情浓浓,追思意深深。为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安全、低碳、清新的宜居环境,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传承殡葬优秀文化,倡导低碳祭扫新风,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以鲜花、丝带寄托哀思,通过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方式,鞠躬敬故人。

  二、倡导安全祭祀,低碳环保。春季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多,应自觉摒弃烧纸钱、焚花圈、燃鞭炮等祭祀陋习。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树林、绿化带、墓地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最大限度降低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

  三、倡导节俭祭祀,厚朴尚俭。丰祭不如厚养,要弘扬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提倡简朴为本,不搞封建迷信,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采取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四、倡导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在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方面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扫、祭奠。

  弘扬时代新风,展示文明形象,文明祭祀从你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营造平安、环保、清洁、文明的祭扫环境,共同打造全市城乡文明和顺的节日氛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