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12-30 浏览量:1084 来源: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杨振宇 文字大小: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8日至11月26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2月14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力统筹,确保整改落实有序推进

巡察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委班子凝聚共识、迅速动作、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坚决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全面整改扎扎实实的推进整改落到实处举一反三,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促进全面工作,强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压实层层责任

整改期间,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整改落实工作成立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督办整改进一步落实;成立整改工作专班,负责联动协调、资料收集、报告起草等工作。

中心党委书记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自身做起,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这一政治责任,并积极带动党委班子自觉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上来。亲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亲力研究部署,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将树立政治标准,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各党委委员担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分管职责抓好具体整改任务。

(二)凝聚共识,夯实思想基础

注重宣传,树立政治巡察主线思维中心党委将涉粮问题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党内文件印发动员会反馈会议上有关领导讲话和表态发言刀刃向内,奠实整改落实思想基础党委召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每位党委委员分别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责任分工作出深入剖析。理论走深,层层抓实学习教育。整改期间,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涉粮工作专项学习军粮供应部先后开展岗位培训、安全生产培训、财务和法律法规培训等,切实提升了军粮供应部职工涉粮政策认知水平和从业能力。中心党委举一反三,各党支部(部)均强化业务学习,整体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从业素质。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中心党委、军粮供应部党支部同频开展涉粮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同时警示教育拓展至中心各党支部,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开展警示活动。在中心党委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以《夯实基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上廉政党课。

(三)有序推进,保证整改实效

明晰步骤方法。制定《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市委涉粮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三个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强化统筹部署。党委紧密安排,先后召开12党委会议6次行政工作会议逐一问题逐层深入的研究部署涉粮问题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突破重点难点。积极沟通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军粮供应站成品粮轮换工作采购方式。在成品粮轮换合同中对责权利做出了明确约定。促进全面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党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相融合,带动中心全面工作中心党委修订和制定的规章制度5项,《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议事规范》《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业务工作会议制度》《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安排》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强化军粮供应部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军粮供应部修订军粮制度14项,制订储备粮制度4项和站内管理制度5项。

(四)强化主体责任,形成督办监管高压态势

整改全过程,中心党委扭住从严治党总开关,及时听取整改工作环节汇报,及时通报进展对难点疑点,拓思路出招法辟新路,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中心党委根据整改进程需要,加大整改落实督办检查力度,两次下达《整改督办通知》形成整改落实催办督办高压态势。

精准发力,逐一破解,确保涉粮问题整改到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聚焦履行落实职能责任,聚焦粮食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和各类巡察检查落实,精准发力,巡察反馈28个问题,完成整改27个,长期推进1个,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将理论学习成果应用于指导实践做的还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专题学习。224党委理论中心组以粮食工作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为主要内容开展涉粮工作专题学习党委委员分别联系军粮实际工作做研讨交流。二是理论深化610日,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后,党委理论中心组再次开展涉粮学习。结合政治巡察、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出涉粮问题整改意见和中心全面工作改进建议三是凝聚共识召开涉粮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中列出的问题,党委委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进一步奠定整改落实思想基础四是建立以学深悟透、指导工作实践为目标的学习秩序中心制定印发《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2022年学习安排》,拓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学习力度和深度,将中心各部(院)职能业务工作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重要现行文件,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

2.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5月30日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增强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市级储备粮在粮食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和必要意义二是军粮供应部制定《保管员成品粮岗位责任制度》《成品粮出入库管理制度》《成品粮储备制度》《成品粮轮换工作制度》《门卫管理规定》,明确储备数量、质量和货位码放等方面的行为规范。三是军粮供应部建立储备粮管理长效学习机制制订储备粮管理学习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学习,提高成品粮储备管理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水平。责。每月与合作方对账,账实相符门卫登记出入库数量保管员与门卫每核对出门证。五是党委主要领导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3.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开,未将调味品、速冻食品等物资与储备粮分开存放。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行立改副食品供应项目已取消开展了相关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军粮供应部开展相关自查坚决杜绝政策与经营性业务混存混放现象四是举一反三,自查并确保军粮库、成品粮储备库做到专库专用军粮供应部5月26日组织学习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实施方案,巩固职工对储备粮管理政策的认识六是中心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4.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有缺项。中心党委在研究涉粮工作重大事项上作选择,仅研究军粮供应部大额资金使用、人事等事项,对军粮供应部军粮、成品粮储备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业务性事项缺少研究决策。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委着力加强对涉粮工作的研究和监管。先后7次党委会议上,就成品粮轮换、资金使用、合同草案审议等重要事项进行集体研究表决。二是党委征询市有关部门,明确成品粮轮换工作的采购方式。三是对责权利做明确约定,明确企业法人法律责任。2022年《合同(草案)》经中心党委会议审核。四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并印发《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议事规范》。五是强化对政治纪律和制度约束的理解把握,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支部分别组织学习《党委议事规范》。六是举一反三,党委和各支部分别开展相关自查,形成“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报告。七是党委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5.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有缺位。中心党委对军粮供应部经营活动、运行发展进行研究部署做的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党委加大督办检查力度视整改进展需要,先后下达了《关于涉粮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办的通知》《关于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督办通知》二是强化涉粮工作运行发展的部署。党委召开涉粮工作专题会议,对军粮、储备粮管理作出明确工作要求三是强化涉粮工作经营活动的安排。整改以来,在中心党委会议、业务工作会议和现场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化对军粮供应部资金使用、成品粮轮换合同等工作的研究安排。以点带面,印发《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议事规范》《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业务工作会议制度》促进中心各部工作。

6.储备粮分仓保管账簿信息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和执行成品粮保管员岗位责任制二是进行保管员业务培训确保上岗能力三是核查储备粮分仓保管账簿确保信息登记齐全军粮供应部5月30日组织职工学习《阜新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阜新市市级储备粮业务管理工作规范》《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成品粮储备管理的指导意见提高保管账重要性的认识相关责任人做出检讨军粮供应部站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制订和执行检查计划

7.军粮储备信息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组织职工学习,教育职工进一步提高对填写货位卡重要性的认识,防止工作漏洞。二是军粮供应部自查、更新军粮储备货位卡信息。三是更新完善军粮信息标牌。

8.存在账簿不符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明确设立门卫账簿。二是进行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成品粮出入库流程。三是明确门卫对军粮和成品粮的出入库票据分开存放,每月分别装订,由保管员、门卫和业务领导签字,长期留存备四是相关责任人写出检查。 

9.关键记录丢失。市军粮供应站仅留存2021年门卫记录簿,其余年度门卫记录簿丢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5月27日组织学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教育职工巩固确立安全责任意识,认识门卫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做好登记和留存出入库凭证的必要性。二是制定和执行《门卫管理规定》,明确规定门卫登记职责。三是开展门卫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岗位职责认知和执行能力四是制订和执行《保管员成品粮岗位责任制》,要求门卫与保管员出入库凭证定期对账,装订留存备查。五是长效整改,制订印发《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强化军粮供应部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强化中心对军粮供应部的督导检查和站内自查。六是中心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10.存放环境不合规。相邻企业车间检修时有氨气溢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5月27日组织职工学习《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相邻企业签订协议,约定如有可能发生安全风险时需事先通知军粮供应,保证库内商品不受污染。军粮供应的出入库任务与相邻企业检修等工作在时间上发生冲突积极沟通妥当安排相邻企业建立和履行通报机制明确联络人,确保商品安全。

11.工作人员随意进出库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提供个人购买粮食收据。二是开展批评教育,责令相关人员写出检查。三是制订和执行《成品粮出入库管理制度》,工作人员非工作需要不得进库,不得直接在库内购买商品,商品出库必须有存根留存。四是对保管员进行相关培训。五是组织职工学习《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增强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深刻认识储备管理工作严肃性。

12.储备粮质量管理不到位,库存发现过期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部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应对“临期粮”和“过期粮”的思想认识和处理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储备粮制度,明确出库要求,按照临期时间及时通知合作单位,严禁存放过期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职工学习《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增强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阜新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阜新市市级储备粮业务管理工作规范》《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成品粮储备管理的指导意见》,提高了应对“临期粮”和“过期粮”的监督认识和处理能力二是制订和执行《成品粮储备制度》《成品粮出入库管理制度》《保管员成品粮岗位责任制》《成品粮轮换工作制度》明确成品粮出库要求,严禁存放过期粮。三是制定关于法规制度的职工学习计划,以持续学习稳步提高军粮、储备粮工作的业务能力四是制定储备粮管理相关政策学习计划,提高职工在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轮换等方面的把握能力。合作方出具存放过期粮食的“情况说明”。相关责任人做出检查。党委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3.出库监督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行立改,杜绝出入库时保管员不在场的情况。二是相关职工进行批评教育,令其作出检讨。执行《保管员成品粮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要求,如保管员不能在场,及时安排其它人员到现场监管,防范风险。将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和储备粮管理条例内容纳入到支部学习计划提高出库管理水平

14.权力制约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印章管理保管、化验和安检三枚印章必须本人分别保管。二是制订和执行《公章使用保管规定》,进一步严格公章保管和使用流程三是建立公章登记簿公章由办公室专人保管,站长使用公章登记,经手人签字。四是强化监督,不定期检查个人名章和公章的使用情况登记簿信息填写情况

15.制度形同虚设。2021年市军粮供应站修订规章制度14项。巡察发现,各项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都未得到有效执行。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军粮供应5月26日组织学习,强调用制度约束行为二是重新修订站内相关制度三是制订学习计划,保证常态化学习。四是军粮供应部开展自查,并通过《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强化军粮供应部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确立中心督导检查和站内自查的常态化检查机制

16.军粮储备库防护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织学习《政府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执行专人专仓管理。钥匙由保管员保管。二是开启中间门,须经站长审核同意。三是取叉车、通风等必要的情况下开启,作业完成后及时关闭。四是两个库门不得同时开启,且保持中间门常态关闭,军粮作业开军粮库门,成品粮出库开成品粮库门。五是进行保管员培训确保防护安全

17.粮储备库未做到专库专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落实《辽宁省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提高成品粮储备工作专库专用认识周安全检查和粮情检查增加内容,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三是相关责任人作出检查。

18.监控系统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完成设备更新二是提高风险意识,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保障粮食安全,强化安全检查工作。

19.多处开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站内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提高厂区防火防盗安全意识。二强化大门和门岗设置与管理协调相邻企业作出约定。三是如需开启上锁门,须经站长审核同意该项工作纳入军粮供应站自和中心党委督查内容,定期查看设上锁及钥匙专人保管的情况。

20.警示教育没有针对性。军粮供应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未运用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过警示教育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两次开展粮食领域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围绕粮食领域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做自身剖析和学习研讨二是军粮供应部党支部开展粮食领域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三是拓展教育,中心各党支部均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1.报销差旅费不规范。查阅记账凭证发现,出差报销存在无审批单、出差事由不详细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中心党委制订印发《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执行财经纪律力度二是中心组织各部学习《阜新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强化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三是军粮供应部开展财务工作自查自纠。四是中心对军粮供应部进行财务人员培训。

22.违规报销加油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追缴有关人员加油费1人,5490元。制订军粮供应部《车辆使用规定》,加强用车管理三是严格使用油卡。四是军粮供应部开展相关自查。组织军粮供应部职工学习《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中心党委开展公务用车及加油费报销相关情况的自查自纠。七是党委主要领导对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23.余款不还。累计超拨军粮差价补贴款未全额返还。

整改情况:长期推进一是整改期间,积极有关部门核对数据、协调沟通为帮助完成市级成品粮储备任务,缓解成品粮工作资金难题,相关部门同意余款暂借。二是军粮供应站做相关自查三是拟定《还款计划》

24.欠款不收。

整改情况:已完成。前期欠款已收缴完毕。对之后年度应收款要做到及时催缴、按时收缴。

25.储备粮购销活动不规范。市军粮供应站与企业开展购销活动未签订合同。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军粮供应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明确凡经营活动必须及时签订营销合同军粮供应部对购销活动合同类文书重新梳理归档。不能以轮换合同替代购销合同拟开展的购销业务,必须部内公开研究论证集体通过后上报中心党委审核、局党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四是拟定的合同草案,必须经中心党委审核局党组同意后方可签订。

26.违规支付轮换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组织军粮供应部职工学习《民法典》,明确凡轮换活动必须及时签订轮换合同军粮供应部对轮换活动合同类文书重新梳理归档完善和严格业务记账工作。

27.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市军粮供应站市级储备粮进行检查,提出建立健全仓内货位卡的意见,发现粮食出入库账务记载不准确等问题。巡察发现,市军粮供应站对检查提出的意见未执行,对存在的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作、完善仓内货位卡,做好库内货位卡的填写和更新。二是军粮供应部自查,核对保管员账簿,确保账实相符三是重新梳理军粮供应站历次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制定《军粮供应站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度》确保常态化整改长效整改,中心通过《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军粮供应部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强化相关监管

28.对以前检查的问题清单未留存,未建立问题台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本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中心党委和军粮供应部均建立台账、清单,做好文件影像资料整理建档,妥善保管备查。二是军粮供应重新梳理以往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情况台账。三是制订和执行军粮供应站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度》,确保长期跟进问效中心党委将历次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查内容。举一反三,中心各部开展相关自查自纠。党委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教育谈话。

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坚决抓好整改成果长效运用

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党委决心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抓好成果运用。

(一)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增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前瞻研判能力进一步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持续健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深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纵深发展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工作机制。警钟长鸣久久为功,发挥党委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尊崇党章,遵规守纪,自觉接受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常抓不懈

(三)坚决挺住纪律规矩,强力保证巡察整改成果长效运用

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粮食工作政策法规和行业规章,依法依规办事、履职健全制度、依靠制度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用制度更好地管人、管事、管权。

(四)抓强班子带强队伍,竭力推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发展良好势头

进一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培育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自觉性,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干部职工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16916,电子信箱fxstyjrswfwzx@163.com。

中共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