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购买火车票有新规

日期: 2022-12-15 浏览量:1334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日前,记者在阜新站获悉,明年1月1日起,旅客购买火车票有新规定。

  相对原来的规定,这个新规定最为重要的是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要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要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要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 1.5米的儿童,要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 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按上述规定享受免费乘车的儿童单独占用席位时,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同时 ,还有另外的规定 :购票人应当向铁路运输企业提供乘车人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铁路运输企业对车票销售过程中知悉的旅客信息 ,应当予以保密 ,不得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铁路 运输企业应当公平销售车票,保留人工售 票服务。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含国务院教 育行政部门、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设置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 ),承担 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军事院校, 普通中 、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 含有实施学历教育资格的公办、民办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就读的学生、研究生,凭学生证(中、小学生凭盖有学校公章的书面证明)每学年可以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 实习地点 )所在 地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盖有院校公章的学校书面证明当年可以购买一次学生优惠票。学生优惠票限于使用普通旅客列车硬席或者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的人员凭证可以购买优待票。旅客丢失实名制车票后,可以向铁路运输企业申请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铁路运输企业不得重复收取票款和其他不合理费用。旅客丢失非实名制车票应当另行购票乘车。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