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巩固脱贫成果 防止返贫致贫排查

日期: 2021-05-27 浏览量:384 来源:辽宁省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曹红艳 文字大小:

  5月26日,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本月末至6月底,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集中排查,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

  据介绍,此次排查将按照“省级统筹、市级组织、县负主责、分级实施、逐级核验”的责任机制和“省级督查、市级抽查、县级自查”模式组织实施,排查对象为全省农村地区所有已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情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为依据,对已脱贫户的脱贫质量尤其是“三保障”的稳定解决情况,对已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政策尤其是行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应纳未纳及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

  省乡村振兴局要求,集中排查在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同时,也要关注扶贫产业、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确保全面细致不留死角。要对脱贫攻坚期间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回头看”,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核实销号。对排查发现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认定纳入监测帮扶。

  为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我省明确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细化内容、明确标准,制定我省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