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颜值”助力“五城联创”的建议》(209号)答复

日期: 2020-08-14 浏览量:680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大小:

李景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颜值”助力“五城联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与市自然资源局、供电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共同推动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上台阶。
  一、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工作
  1.及时开展城区内杨柳飞絮的治理
  城区内杨柳飞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市住建局所属市公用中心通过注射化学抑制剂来进行源头防控,从而控制杨柳花芽分化和飞絮形成;同时采取逐步更换老树、高压喷水、修剪过密树冠等方式来最大限度减少杨柳飞絮的产生,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2.及时开展市区内树木病虫害的防治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树木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市公用中心园林绿化部门积极督促、指导各区对危险性病虫害进行联防联控,确保危险性病虫害防治不留死角。
  3.提升绿化靓化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市绿化靓化水平,市住建局、市公用中心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人民大街显要位置设置摆放了以动物造型为主的9组造型别致的大型绿雕及各种色彩鲜艳的花卉。
  二是引进种植树状月季和地月季,着力打造城市绿化的新亮点。此次试种的月季为红色绯扇品种,特点是颜色靓丽、成活率高,树状月季更是将地栽月季嫁接到树上,而且是同株异色。市公用中心仅在人民广场就种植月季2000余株,争奇斗艳的月季为阜新增添了许多灵动和神韵,为城市景观带去了勃勃生机。
  三是积极推进三一八公园建设。以“百树园”定位的三一八公园,自2020年初明确植物科普的服务功能,累计新植银杏、拧筋槭、红叶枫香果等十余个新种类及黄刺玫等原有种类树木上千株。目前,该园26公顷园区内共有树木100余种、3万余株,创下全市公园之最,植物造景特色更加凸显。
  四是对市公用中心管理的5个公园、1个游园和主要街路绿地缺株断条、裸露地面及景观效果差的重点路段进行无缝隙苗木绿化补植及地被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八一路、民族街、红树路等18条街路共计140株行道树死树、干枝清理;海州街、滨河路、新华路3条街路行道树下垂枝修剪及辖区绿地各类苗木的整型修剪工作;对小蓝桥造型园308株造型树及景区216株造型树、855株水蜡球、217株黄杨球、239株桧柏球、22072平方米模纹等进行修剪,做到精雕细琢,确保树形优美。同时对我市5个公园绿地裸露地面,因地制宜,补植苗木,种植草坪地被,确保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无缝隙、全覆盖,保证绿地景观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植树共计14313株。10条主要街路绿化补植树木共计5378株;站东游园补植苗木共计130株;5个公园补植苗木6831株,高林台河补植乔木1974株。
  二、管理户外广告牌匾
  市自然资源局反馈:该局户外广告、牌匾、立面装修临时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工作严格遵循《阜新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阜新市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对城市的牌匾、广告等临时建筑,尤其是主要街路,进行高水平的审查、高质量的审批,使我市城市的牌匾、广告的方案、材质、颜色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市自然资源局表示,下一步虚心接受政协委员提出的科学设置管理广告、牌匾的建议,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户外广告、牌匾、立面装修进行更科学、更合理的审批,处理好其与城市空间特色、美化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规划方案,使城市户外广告真正发挥宣传商品、活跃经济、美化城市的作用,实现户外广告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
  三、整治线路设置杂乱现象
  (一)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反馈
  通信线、有线电视线等弱电线路搭挂电力杆塔形成线缆蜘蛛网情况已经困扰该公司多年。目前,阜新供电公司已对我市涉及弱电线路搭挂电力线路问题进行特巡统计,对发现的缺陷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市政府协调,并对电力线路较近的通讯线、广播电视线等弱电线路重新规划路径,拆除废弃的弱电设施,各弱电产权单位按规划路径改造,另外阜新供电公司也积极投入资金对杆塔倾斜等缺陷逐步处理,以确保百姓安全可靠用电。
  (二)市住建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住宅小区“三线混搭”整治工作
  住宅小区通信线路专项整治是创卫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百姓宜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民生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区政府和通信运营商具体落实到位。市住建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加快实施:
  一是下发了《阜新市住宅小区“弱电线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推进。6月5日,市住建局组织各区住建局、市通管办和各通讯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北方广电和铁塔公司)召开了创卫工作“三线整治”专题会议,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对线路整治进行了任务分劈(海州区由移动公司牵头、细河区由电信公司牵头、太平区由联通公司牵头、开发和高新区由北方广电公司牵头、新邱和清河门区由住建局与四家运营商以小区为单位直接分解任务)。
  6月12日,市住建局组织市爱卫会、各区政府和通信运营商召开了住建系统创卫工作“百日攻坚”专题会议。将线路整治作为专题,总结当前存在的问题,再次做出强调和部署,由各区住建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络机制,理清思路,讲究方法,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重点划片,分步实施。
  三是7月8日,副市长张巍带队检查了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住宅小区通信线路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张巍副市长做出了工作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全市(不含阜彰两县)共计需要整治的“问题”小区404个、楼栋数5146个,截至8月5日,已整治2062栋楼,整治进度为40%。
  四、整治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
  私自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属于城市“十乱”现象之一,严重影响了市容秩序。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市住建局将整治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问题做为工作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下发了《市住建局关于签定“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门前三包”管理和对沿街建筑垃圾进行整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门前三包”的管理内容,要求各县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强化对“门前三包”的监管,对存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美化方面的问题及时督促沿街单位和商户进行整改,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二是印制《致全市沿街商位和经营商户的一封信》,号召沿街单位和经营商户不擅自设置地锁车桩等挡车器。
  三是积极宣传《阜新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提高群众对《条例》的认知度,让群众认识到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是违法违规行为,从而扭转目前一些人随意使用地锁和隔离装置占用公共停车位的状况。
  四是积极指导、督促各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与各区政府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对私自侵占公共停车泊位现象进行清理和查处。
  五是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关于推进创卫工作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重点整治市容秩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
  五、维修道路工作
  关于“马路拉链”问题,市住建局将通过以下途径,解决好“马路拉链”问题。
  1.城市道路挖掘实行年度计划管理
  一是坚持道路改造信息发布制度。每年初向社会发布道路改造信息,道路挖掘单位结合道路改造情况,每年3月底前集中向市住建局书面申报年度挖掘计划,以便安排与新建、改(扩)建、专项维修道路同步实施。
  二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道路挖掘单位申报的挖掘道路工程计划,市住建局召集建设、规划、公安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编制城市道路挖掘计划。城市道路挖掘计划确定后,向社会公示。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市政地下管线工程建设领域行为的若干措施》,建立项目申请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巡查制度和专门检查制度,不断强化各方责任,规范工程管理。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施工。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恢复的原则,编制城市道路挖掘计划与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详细规划和城市道路新建、改建、扩建、养护维修计划相协调;同一道路上的不同挖掘道路工程应当安排在同一时段内进行。按上述措施,在保健街拓宽改造、煤城路改造、创业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改造等项目前期准备中,市住建局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告知项目改造内容、施工计划,各单位结合改造工程制定管线维修、新建计划,做到地下管线、道路同步规划、同步施工。
  2.推进出台《阜新市中心城区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监督管理办法》

为加强城市道路管理,严格控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行为,解决城市道路“马路拉链”问题,确保道路功能的正常发挥及道路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市住建局正在牵头起草《阜新市中心城区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待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3.规划协调引导
  城市建设规划是龙头规划,因此市自然资源局对各种管网管径规划要有长远性,沿路各种管网管要根据周边地块建筑面积做出长远规划,做到每条管道管径一次铺设到位,坚决做到规划验收两统一,杜绝由于每年更新管径造成的“马路拉链”;同时建立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有机协调机制。
  六、“箱体”美化工作
  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反馈:为提升阜新城市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阜新供电公司将全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保障人员安全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先为部分箱体“穿上外衣”,达到理想效果后,将按政府统一规划,大范围开展箱体美化行动,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根据您的提案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由衷地希望您可以在百忙之中继续关注和指导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助力“五城联创”创建成功。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7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