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促进校企合作发展走产教研融合特色之路的建议》(109号)答复

日期: 2019-05-20 浏览量:97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孙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校企合作发展,走产教研融合特色之路的建议” 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提案中就我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校、院地合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阜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校、院地对接合作。市科技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委等相关部门,先后召开10余次大型对接活动,与60多家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面向阜新企业累计发布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1000多项,对接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50余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00余项。

  2017年8月召开了阜新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暨第二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会,市政府与辽宁工大签订了市校共建“辽宁工大—阜新市转型创新发展研究院”“辽宁工大—阜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并启动第一批市校合作研究课题,市校双方签订了《共建辽西地区专利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协议》;阜新市政府与武汉工程大学签订了市校合作协议。会上,集中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1项,发布科技成果346项,企业技术需求63项。2018年下半年,我市召开了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大会,邀请国内20余家高校院所参会,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集中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

  全面深化院地合作,中科院沈阳分院多次来阜就院地双方合作重点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会商,中科院大化所、北京半导体所等10个研究所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先后组织企业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开展项目对接活动10余次。经我市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多次沟通,2018年5月17日,阜新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订了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将围绕院地合作进一步深入推进阜新市企事业单位与中科院相关院所产学研合作的开展,并积极推进沈阳分院与阜新市科技人才的挂职(任职)交流。

  深入开展与辽宁工大全面市校合作2017年阜新市与辽宁工大签订了《2017年阜新市与辽宁工大市校合作事项书》。2018年阜新市与辽宁工大签订了《阜新市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市校合作重点工作事项书》,进一步明确了7项市校合作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辽宁工大师生创新创业,制定出台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师生创新创业推进阜新市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阜委发〔2017〕21号)市校双方积极引导企业与辽宁工大开展产学研合作。2018年辽宁工大面向我市企业发布科技成果150多项,与阜新企事业共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50多项。

  二、产教融合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辽宁工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建设

  2018年6月,市委书记裴伟东到辽宁工大调研中,明确指出立足阜新实际,结合辽宁工大的优势,做到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开创新时代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市校合作新局面。按照伟东书记指示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阜新市与辽宁工大开展深入对接合作,在细河区工业园区建立辽宁工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为加快辽宁工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市科技局和细河区政府积极落实园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科学编制园区工作方案,细河区政府编制了《阜新市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共建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工作方案》,设定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二是提升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三方共建,市科技局起草了《阜新市人民政府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共建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合作框架协议》;三是加快推进项目研发,2018年9月,军民融合线性压缩机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市政府投入专项研发资金500万元,细河区政府在阜新融源大厦6层提供了近1000平方米的科技研发中心,基础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水、电、暖等免费使用,辽宁工大组建了30多人的项目研发团队,保障了研发工作顺利开展。目前,该项目研发已取得技术性突破,YJG-N型压缩机(第一种样机)组装完毕、正在测试,YJG-L型压缩机(第二种样机)零部件制造积极推进,第一批4台样机组装工作现已启动,预计5月末完成所有性能测试工作,力争6月末完成样机参数及结构优化的最终工程图纸,达到投入中试条件。

  (二)阜新市与辽宁工大市校对接合作情况

  一是通过政策解读、培训宣传等方式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3月21日上午,市科技局、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了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培训,培训会上,面向参会60多家企业分别就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条件、优惠政策等进行了培训宣讲。二是充分发挥辽宁工大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功能。2012年,辽宁工大兴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14299平方米,目前在孵企业和团队64个,已毕业企业35个。孵化器的培训教育中心和实习实训中心拥有3875平方米的培训场地,联合学校的教学研究单位共同搭建创业培训平台,开展创业及专业技术培训,先后为共培训员工226人次。三是加快推进了孙凯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该工作站不仅能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而且为辽宁工大机械、材料工程等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基地,每年有2000多名大学生在站内开展实训实习。四是加快推进辽宁工大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辽宁工大烟气细颗粒物超净排放控制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已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市发改委将围绕学科建设重点帮助辽宁工大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5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