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的提案》(51号)答复

日期: 2019-05-15 浏览量:1425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公安局 文字大小:

张学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停车难”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当前我国城市普遍面临的五大城市病之一,“停车难”的表象是停车泊位供给相对停车需求严重不足,车辆无处可停、难以停放,停车秩序相对较为混乱,其根源在于,由于各种因素原因,城市停车规划相对滞后,配建车位监督乏力,泊位供给量严重缺失,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急剧攀升,停车供给与停车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

  目前阜新市主城区机动车已达9.7万辆,其数量与停车泊位比约为1:0.5,远远低于经济发达国家研究认为较为合理的1:1.2的标准,供需矛盾较为突出。2018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由张成中市长为组长,邵希默副市长为副组长,十二家单位为成员的阜新市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这个城市管理的“顽症”,去年以来,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停车设施配建。大力推进停车位供给,实行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与配建停车场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交付使用。万达广场、高铁站、阜新南站等大型公共建筑项目新增配建停车位22000个。二是深入挖掘停车资源。以停车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占道停车为补充,科学设置停车泊位,施划主城区停车泊位22707个,限时限位停车泊位1200个。推广差异化停车收费,协调指导车站、医院、景区等近10家具有自然垄断和公益性质的公共停车场制定合理价格,协商推动6家企业单位开放免费停车位465个。三是强化违章占道治理。对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擅自占用、挪用停车场等行为进行坚决清理整改,对10条市区主要街路及沿街商家私设的地锁车桩、违规占道的商亭、灯箱等进行拆除,共治理侵占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违法行为2351件,拆除违建21万平方米。四是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公交,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63%,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比例明显提升。从目前看,停车难问题有了一定缓解,乱停车问题也有了明显改观。

  2019年交警支队将新增施划3000个停车泊位,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增加供给。同时,继续加大对已施划的停车场(泊位)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加大处罚乱停乱放、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最大限度地规范静态停车秩序,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停车环境。

  多年来,我局交警支队通过入户宣传和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停车,以及将自有停车区域和泊位无偿或有偿向社会开放,以缓解市区停车泊位不足问题。

  僵尸车是指车辆因为长期无人使用维护,落满灰尘,形似僵尸,因此形象地将其称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存在于路外、小区、公共停车场里,大多是长期不年审,接近报废或已经报废的车辆,为了避免相关费用,车主索性一弃了之,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面对这一新型“城市垃圾”,我局交警支队积极主动协调区政府、综合执法局、街道、派出所等部门,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清理我市主城区“僵尸车”。

  一、调查摸底,依法依规处理

  海州、细河、太平、开发区等4个主城区交警大队安排专人深入本辖区,通过走访附近商铺、居民了解有关情况;通过交通管理综合平台,查询车辆详细信息。对于有主车的及时通知车主挪走或按规定处理;对于无主车,凡是停在人行道上影响交通安全的,由交警部门按照《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处理,该拖移的拖移,该报废的报废。

  二、协作配合,共同攻坚难点

  在各区政府统一协调下,向社会发布清理公告,由综合执法局牵头,联合辖区派出所、街道、环卫、交警等部门,凡是利用这类车辆摆摊设点违法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凡是违法占用消防、救护通道属于生活垃圾的依法由环卫予以清理。

  三、加强宣传,曝光“僵尸车”违规行为

  联合电视台、交通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加强对“僵尸车”违规长期停放在居民小区影响小区市容环境、影响居民出行等违法行为的社会宣传,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发动街道、社区联系群众广泛的特点,及时联系车主或车辆所有人,凡是能自行清理的及时通知车主自行清理。对于长期停放的无主车,且严重影响小区市容市貌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要采取邀请记者随警采访的方式,加大曝光力度。

  四、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分类清理。

  一是以各区政府为行政主体,由各区政府牵头,联合综合执法局、派出所、街道、交警等部门自成体系,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该拖移的拖移,该报废的报废。二是按照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该小区堆放的垃圾、无主物等涉及或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形由该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清理或处理;无物业导致脱管的小区由其所在街道牵头,联合属地派出所、综合执法局、交警等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进行清理。三是在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投诉,及时指派辖区大队快速处理。

  在开展整治“僵尸车”的同时,各大队深入占路销售二手车的商铺,劝导商家不要占路摆放机动车,必须还路、还车位于民。


                       阜新市公安局

                       2019年5月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