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举主持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座谈会议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更好支撑新时代阜新全面振兴

日期: 2024-01-08 浏览量:77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鹏举主持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座谈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加快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型工业化支撑新时代阜新全面振兴。
  会上,市工信局等部门汇报2024 年新型工业化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党中央对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等最新定位,进一步凸显了新型工业化的独特地位,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政府系统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科学谋划、抢抓机遇、务实担当,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源,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方向,以产业链延链补链为发力点,正视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做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新质生产力两手抓,努力走实走好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一要全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坚持“小切口”发力,持续推动现有产业链延伸拓展,积极培育以现代农业为支撑的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打造一批代表阜新名片的“特”“优”农产品出口产品和品牌,培育形成新动能。二要充分发挥工业引领带动的重要作用,在系统梳理掌握现有行业、重点企业、省内外等多方情况的基础上,聚焦新能源产业建链强链,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新能源应用领域建链成势;聚焦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铸造产业提档升级、液压等优势产业提升韧性;聚焦精细化工做强做优,统筹推进招大引强、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优化创新生态,形成竞争新优势。三要突出清单化管理,集中力量更好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要以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传统产业升级、向上争取、重点项目、政策支持、奖励激励“六张清单”,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强化金融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产业生态,不断提高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
  市领导胡国勇、陈磊、张世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张晖、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