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实施阜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解读

日期: 2023-04-19 浏览量:43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依据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进一步全面深化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地质工作、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统一规划,提升地质矿产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与保障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实施细则、《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国家、省规划要求和阜新实际,组织编制了《阜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明确规划目标

  一是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提高重点矿种的保障程度;积极引导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提高战略性和区域优势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二是开发利用与保护布局更加合理。优化开发利用布局,合理调控矿产资源的开采总量,提升矿山生产规模。三是绿色矿业建设发展进一步提速。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配套工作体系及技术标准更加完善,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矿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更加协调。四是矿产资源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更加精细,重要矿产资源矿产地管理更加规范,资源家底更加清晰。健全矿业权交易等市场体系,持续推进砂石土矿“净矿”出让,出让收益征收、分配机制更加合理。

  三、加强勘查开采管控

  一是《规划》中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划分为三类分区,即国家规划矿区、重点勘查区、重点开采区。本轮规划落实国家规划矿区2处;落实国家级、省级重点勘查区3处,划定市级重点勘查区1处;落实省级重点开采区2处。二是根据阜新市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和勘查开采规划区块划定原则,按照省、市、县发证层级依次划定勘查开采规划区块,空间范围不重叠。本轮规划落实省级出让登记矿种勘查规划区块8个、开采规划区块2个,划定市级出让登记矿种勘查规划区块15个、开采规划区块3个。同时,明确了各类区域的管控要求和管理措施。

  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严守生态安全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煤、铁、金等传统矿山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一批绿色矿山、智慧矿山、数字矿山,打造“阜新蓝”“阜新绿”,建设美丽阜新。

  五、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治理

  落实保护和修复治理责任,构建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制度体系。以百年赛道城等项目、海州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推动百里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加快修复海州露天矿、新邱露天矿生态系统,开展工矿废弃地、采煤沉陷区整治,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融入城镇休闲和生态旅游发展体系,打造资源型城市废弃矿区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的全国典范。大力推广矿山尾矿、废弃资源的深加工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六、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一是加快推进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推动矿产资源勘查有序发展,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健全矿产资源监管制度。二是健全规划实施评估机制。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目标考核制度,做好相关规划衔接协调。三是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建立规划年度实施制度,严格勘查开发项目审核,健全规划评估调整机制。四是完善规划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五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作用。

 


  解读单位:阜新市自然资源局

  解读人:王世贤

  联系方式:0418-2192110

 

  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实施阜新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阜政发〔2023〕4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