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心,助老人“码”上回家

日期: 2023-07-04 浏览量:121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我市在全省率先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防意外手环
汇聚爱心,助老人“码”上回家

  6月30日,以细河区为试点,我市首批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防意外手环活动在该区玉龙街道建安社区等5个社区同时启动,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此举首开全省先河。
  据了解,我市目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8.17万人,老人走失、突发疾病等情况时有发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幸福养老体系、打造“ 厚道阜新、乐养无忧”的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老年人“ 周边、身边、床边”需求,遵循自愿原则,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防走失、防意外手环。
  小小手环,安全所系。防走失、防意外手环为橙色胶皮材质,印有老人专属二维码,手机轻轻一扫,便可获取老人姓名、紧急联系人、所在社区、身患疾病等信息,确保老人一旦出现意外,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给予老人及家属满满的安全感。
  在建安社区手环发放现场,记者看到,辖区老人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领取手环。78岁老人张宪义对小小手环赞不绝口:“大概一个月前,社区通知我们可以自愿领取手环,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上的毛病渐渐增多,每次出门,孩子都挺担心。有了这个手环,一旦有什么意外,就能及时联系到家人和社区,不仅可以让孩子少些惦记、安心工作,也为我们的晚年生活上了一把‘安全锁’。”和张宪义一样,许多老年人都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注、关心、关爱和关怀,大家心里倍感温暖。一位老人家属表示,其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给父亲戴上这个手环,自己心里踏实多了。
  活动中,民政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还入户为老人发放防走失、防意外手环。在玉龙街道电工社区居民孙克臣、姜大军夫妇家中,民政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为老人戴上了手环,还手把手地教授使用方法。据姜大军介绍,自己血压不稳定,丈夫孙克臣也身患疾病,有了这个手环,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联系到儿子、儿媳,感觉安全多了。
中国电信阜新分公司对手环发挥作用提供技术支持。市民政局与该公司、手环制作方签订保密协议,确立了三级加密机制,除传输加密、数据加密外,在制作过程中也改变了传统二维码生成方式,确保老人及家属个人信息不泄露。
  活动当天,5个社区共发放手环447个,目前已制作完成的4000余个手环将陆续在细河区进行发放。
  橙色手环,照亮老人回家之路,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本报也向广大市民呼吁,如果您在街上遇到戴着橙色手环需要帮助的老人,请停下匆匆脚步,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助老人“码”上回家。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