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积极采取信息化手段助力财政直达资金管理

日期: 2023-05-10 浏览量:285 来源:阜新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扎实有序推进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阜新市财政局积极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快拨严管,精准投放,确保惠企利民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一是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快直达资金分配、支付进度。根据上年度直达资金项目情况,提前在本年度项目库中设立同类项目,做好项目储备,避免出现“钱等项目”问题。对具备“直达”标识的资金,要求“即到即分、分后即拨”,在财政库款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拨付,确保资金在第一时间拨付至项目单位。

  二是做好直达资金分配、支付信息比对工作。根据规定,在一体化系统中对直达资金指标下达和支付后3个工作日内,需在直达监控系统完成相关信息导入工作。市财政局每旬开展上述两个系统中直达资金分配、支付信息比对工作,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两个系统相关数据一致。

  三是严管资金流向。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监控并拦截违规将资金转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等行为。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通过深入开展数字财政建设,发掘数据应用潜力,持续优化直达资金管理,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