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扎实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日期: 2023-04-24 浏览量:141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把握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总体要求,采取对乡镇、街道全覆盖检查指导、清单化管控重点风险点位、“四不两直”暗访核验、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举措和省50条举措等四项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目前,全市持续保持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
  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以往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结合本辖区实际和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梳理分析本地区存在的重大隐患,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与此同时,行业监管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开展垂直督导检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组织16位市委常委及副市长下沉包保县区,对65个乡镇、17个街道实施全覆盖检查指导,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隐患问题48个。专项整治对全市重点风险点位落实包保责任制,将1393个市场主体、社会单位、生活领域重点风险点位纳入清单化管理,明确包保责任人和属地、属事督管责任人1902名,推动落实双重预防等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同时将《安全生产法》明确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传达至企业主要负责人手中,履行签字回执手续,累计传达工商注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51433名。
  专项整治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据统计,仅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就派出7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定点调度、电话抽查、突击夜查等方式组织“四不两直”暗访核验,累计出动85人次,调阅各类资料427份,检查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103户,电话核验重点风险点位各类责任人330名,纠正各类问题42个,下发通报2期,点名道姓通报 27 家单位及人员,推动养成安全生产工作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习惯。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