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日期: 2023-04-17 浏览量:138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了向群众更加有效地宣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覆盖机关、校园、农村、社区、企业、网络等多领域的宣传方案。
  彰武县充分借助辽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生态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利用沙地所现有展馆,制作展架30个,悬挂宣传条幅,举办为期一周的国家安全教育展览。海州区依托区位优势,借助户外大型广告屏幕和电子显示屏,在商圈等人口流动量大的区域,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标语和图片,进一步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细河区以民族街小学等为宣传阵地,紧扣国家安全主题,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文艺节目、手抄报、书法展等形式,向学生们讲解国家安全知识,诠释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新邱区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在新邱大街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将国家安全理念深植于心,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蒙古中学举行以“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大队会,通过采取现场问答、歌舞表演等形式,引导学生们共同学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与概念、国家安全涵盖内容、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结合“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市工信局等部门面向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广泛宣传技术保密、人员管理等产业安全知识。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向过往市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宣传材料,结合相关法律向群众讲解破坏国家安全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群众深入理解法律条文,提升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并就群众关心的生活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市司法局深入阜新高等专科学校,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宣讲”模式,开展“法伴成长青春无悔”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为1000余名学生送上“青春法治课”,同时依托“阜新普法”抖音公众号对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开播仅半小时就获得1.3万个点赞。
  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有效普及了基本法律知识,提高了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在全市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