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检察职能严打“套路贷”犯罪

日期: 2020-08-14 浏览量:364 文字大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督,针对“小额贷”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频发的情况,进行严厉打击,摧毁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取得显著成效。

    小额信贷是指向低收入群体和微型企业提供的额度较小的持续信贷服务,其基本特征是额度较小、无担保、无抵押、服务于贫困人口。近年来,我市小额贷款业发展较快,在为金融融资提供简便高效服务的同时,也极易滋生以“小额贷”之名行“套路贷”之实、暴力催收贷款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社会金融领域的安全稳定,降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上述情况,我市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时,杜绝单纯“以案办案”的思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到准确认定案件定性、充分发挥社会治理职能、延伸监督触角等。其中,阜蒙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小额贷”相关案件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严格执行提前介入,准确区分“套路贷”与“小额贷”暴力催收行为的区别;针对“小额贷”领域行业乱象,研究治理长效机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重点对资质认定、收费标准、审慎经营、合法催收等方面进行规范,健全行业监管机制,树立各机构及企业诚信经营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全社会提高对“ 套路贷”的风险防范意识,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此外,“套路贷”案件往往伴随着虚假诉讼行为,不仅侵害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为此,全市检察机关充分整合力量,刑事检察部门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合力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将扫黑除恶与打击虚假诉讼活动合力推进,实现了民事监督和刑事惩治双管齐下。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