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104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要求,我市下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4号),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并确定了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在政府网站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下增设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个子栏目,与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实现了数据交换。同时,要求县区政府统一按照要求开展本县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了考评机制,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同级政府对所属县区、部门的绩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主要通过市、县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网站、政府公报、各部门微博、微信、电台、电视台、阜新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9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我市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下发了《阜新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阜政办发〔 2018〕100号)、《阜新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阜政办发〔2018〕104号)、《阜新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阜政办发〔2018〕105号),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网站统一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并按文件要求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018年,我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 28条。其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5条,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1条,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2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727条,其中,公开项目批准服务信息296条,公开项目批准结果信息296条,公开项目招标投标信息4条,公开征收土地信息18条,公开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3条,公开竣工有关信息110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2247条,其中,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信息15条,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5条,公开政府采购信息2223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4条;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516条,其中,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391条,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3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7条,公开卫生领域信息316条,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604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82条,公开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13条。  
四、推进“互联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编制《阜新市群众办事指南(办事通)》。围绕群众生命周期主要经历的出生、上学、工作、生活、退休等阶段的 14个领域需要办理的高频事项,梳理了办事流程,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市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于 2018年7月末上线试运行,在全市51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有392项可网上办理,可网办率为76%,政务服务事项中318项行政许可事项有259项可网上办理,可网办率为81%。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公开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建议 4件,公开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2件,公开市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16件,公开市政协委员在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案17件,以上答复全部全文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市已建立政策解读机制,要求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的重大政策及关系民生方面的文件进行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文件解读”专栏。截止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28条,解读比例已超过应解读文件的5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已制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阜政办明电〔 2015〕40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以规范。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开设“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子栏目,通过政府网站将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依申请公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并为申请人提供办理流程图。2018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9件,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其中,从申请方式看,当面申请29件,占比74.36%;网络申请1件,占比2.56%;信函申请9件,占比23.08%。按时办结39件。从答复情况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1件,占比2.56%;同意公开19件,占比48.72%;不同意公开3件,占比7.6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13件,占比33.33%;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占比5.14%;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占比2.56%。对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答复,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我市承办省政府信息处转办的舆情信息 2件,均按照程序及时转至责任单位并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无。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我市各县区全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各部门也指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2018年,我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已经更新完善《指南》与《目录》。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多年来,我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如:《关于印发阜新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阜新市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的通知》(阜政办发〔 2009〕10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阜政办发〔2011〕6号),《阜新市政务公开工作评议制度》(阜政公开办〔2015〕2号),《阜新市政务公开工作举报投诉制度》(阜政公开办〔2015〕4号),《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阜政公开办〔2016〕3号),《阜新市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阜政公开〔2017〕1号),《阜新市人民政府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阜政公开〔2017〕2号)等各项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考评体系,有利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查阅场所建设情况:我市指定市档案馆为政府信息查询中心。 2018年,市档案馆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为查询利用者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全年共接收政府信息391件,公报22本,整理鉴定47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为社会提供利用政府信息12人次16件次。  
(五)宣传、培训情况:我市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  5.15 政务公开日”等渠道向社会宣传政府工作。  
政府网站建设情况:我市为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下发了《阜新市政府网站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严格了考核,加大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的内容。将政府门户网站每个版块责任落实到人,将县区、部门网站指导、检查和考核的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日日有检查,月月有考核,并通过《工作通讯》对每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网站管理水平有很大程度提高,在国务院办公厅抽查中合格率为 100%。对没有能力的建设的网站,实施关停措施,2018年,我市关停1家网站,网站总数44家。  
政府公报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 2018〕22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1号)要求,大力规范我市政府公报工作,加快推进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2018年以来,累计编辑政府公报14期,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公报1400本。  
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2018年,我市就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的“营商环境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进高学历人才、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等方面的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通过政府网站和阜新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发布。  
“ 5·15政务公开日” 开展情况: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在 2018年5月15日当天联合市营商局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设置展台500余个,制作展板10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近10万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100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培训开展情况: 2018年, 我市主要以以会代训形式开展培训5次,培训人次达9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等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三是政策解读多为文字表述,解读形式单一,个别解读内容不接地气,不够直观易懂。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少,政府部门普遍没有专职从事政务公开人员,工作力量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历年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等工作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清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标准化。畅通全市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严格规范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依申请公开答复,从受理、办理、答复、存档等环节入手,理顺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法定时限和形式作答,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主动进行公开。三是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理顺政府网站管理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各项功能。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政务媒体应用,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 ,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有针对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及时总结并推广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强化督查考核。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定期对我市各县区政府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对公开信息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单位,加大通报考评力度,同时,提高主动公开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