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

日期: 2020-03-21 浏览量:22942 来源:阜新市史志办 责任编辑:王鹤壮 文字大小:

阜新,寓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1940年置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东接沈阳市,南邻锦州市,西连朝阳市,北靠内蒙古自治区。全市总面积10326平方千米,其中城市建成区76.5平方千米。下辖2县5区及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常住人口173.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2.9万人。阜新是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全国篮球城和省级园林城市。

阜新,寓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1940年置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东接沈阳市,南邻锦州市,西连朝阳市,北靠内蒙古自治区。全市总面积10326平方千米,其中城市建成区76.5平方千米。下辖25区及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常住人口173.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2.9万人。阜新是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全国篮球城和省级园林城市。

阜新市政府官网 00_02_05-00_02_45 [FastCopy] [最优化的质量和大小] 00_00_00-00_00_30 [480p].gif

    阜新农业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所辖阜、彰两县均是国家和省重要商品粮和畜牧业基地。全市有林地面积4000平方千米。阜新有煤、金、铁、玛瑙、硅砂、萤石、膨润土、玄武岩、地热等4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萤石、沸石、硅砂储量居全省第一位;玛瑙产量与销量占全国的一半,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式命名为“世界玛瑙之都”。

阜新市政府官网 00_03_20-00_03_56 00_00_00-00_00_30.gif 

阜新拥有畅达的交通环境。沈阳桃仙机场、锦州机场为阜新提供了便捷的空中通道,海上可通过大连港、锦州港、营口港出行。通过长深高速公路和京沈高速公路到北京只需5个小时。阜新与沈阳、铁岭、朝阳、锦州、通辽、盘锦之间均通高速公路。大郑铁路、新义铁路从境内穿过,旅客列车可直达北京、上海、沈阳、大连等城市。2018年底京沈高铁客运专线辽宁段通车,到沈阳仅需50分钟;2020年底全线通车后,阜新到北京只需100分钟。巴新铁路建成后,阜新将成为欧亚新通道的重要枢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