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分析”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9-08-16 浏览量:640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阜统发〔2019〕13号

各县、区统计局,市局各科室:

为服务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制定《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分析”的实施方案》。经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统计局

                     2019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分析”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实施方案》(阜委办发〔2018〕143号)要求,切实提高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提升高质量统计服务为中心,以加强统计分析工作为主线,着力反映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阜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关注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

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探索研究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一是密切关注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在探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国家、省对外公布的新指标、新数据。二是积极与省统计局对接,各专业科室要主动向省局专业处室学习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内涵、调查内容、测算方法、公布流程。三是结合我市实际,深入研究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加强“三新经济”指标应用,确保全面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进程。

(二)加强监测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数据

以常规统计调查为抓手,加强数据审核力度,着重监测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数据变动。一是关注反映结构变化的数据。在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结构、工业经济结构、服务业经济结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从业人员结构等方面变化趋势,更好反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动能、新动态。二是关注反映“三新经济”的数据,按照省统计局印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试行)》,着力做好“三新经济”监测,在新兴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新服务、高技术产业、企业创新、电子商务、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加强研究认识,逐步充实“三新”统计内容。三是关注反映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数据。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全面监测财政、金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就业、民生、环保、人口等方面数据变化,全方位反映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

(三)注重提升统计分析水平

全面加强统计分析工作,切实提升揭示高质量发展本质的分析能力,着力加强数据变化趋势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剖析和发展走势预期研判。一是加强进度分析。在每一篇进度分析中,都要着重体现本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统计指标数据,及时反映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变化趋势。二是加强专题分析。针对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对比分析,重点分析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精准对策建议。三是强化数据发布。以统计产品为抓手,加强宣传全市高质量发展成果。

三、组织保障

(一)密切协同配合。各专业科室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和完善具体工作措施,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成效。

(二)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全系统业务培训,围绕常规统计调查制度、“三新”统计调查制度、统计分析写作开展专题培训,形成人人参与、合力共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考评考核。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分析纳入科室实绩考核内容,作为考评工作亮点的重要依据,促进统计分析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制度化。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