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启动“四害”孳生地排查及整治工作

推进病媒生物防制 打造健康宜居环境

日期: 2024-03-26 浏览量:37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记者日前从市爱卫办获悉,我市已启动“四害”孳生地排查及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预防和阻断以“四害”为媒介的疾病传播。 

  根据工作方案,3月22日至3月31日,为鼠类、蝇虫、蟑螂等孳生地排查时间。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食品行业“三小”(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学校、窗口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家禽家畜饲养场、禽畜屠宰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再生资源回收站等地为排查重点。4月份,各县区、各单位、各行业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开展春季灭鼠、灭蝇、灭蟑螂等工作。 

  市爱卫办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所承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职责,指导督促辖区、所辖行业全面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排查和综合治理,做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单位、重点点位逐个排查、逐个登记、逐个整治和管理到位。在排查过程中,要综合治理利于“四害”孳生的各类环境,做到边排查边整改;对于容易整改的孳生点位力争一步到位、彻底清除;对于长期存在并可能反复出现问题的点位,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制定病媒生物孳生地排查和综合治理方案,实现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点位的常态化管理。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合理配备工作力量,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