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辽宁与俄罗斯合作策略

日期: 2024-03-21 浏览量:55 来源:辽宁省贸促会 责任编辑:王月 文字大小:

当下,辽宁面临发展对俄合作的战略机遇期,深入推进辽宁与俄罗斯的全维度合作是辽宁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它有助于辽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与枢纽地位,加快国际化发展,把辽宁打造成东北地区对俄合作新前沿和新高地。

辽宁与俄罗斯合作成果丰硕

自2022年以来,辽宁对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质量不断提升,合作成果日渐凸显。辽宁与俄罗斯合作全面带动了辽宁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充分实现了“走出去”与“引进来”,提升了辽宁的国际化品质,打造了辽宁的国际化品牌,为辽宁的全面振兴提供了新助力。

在经贸领域,辽宁对俄商品进出口总额大幅度提高,2023年全年将达到600亿元左右,俄罗斯即将成为辽宁的第五大国际贸易伙伴;辽宁沈阳中俄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取得成果,一批对俄项目正在快速落地,产业园成为辽宁三个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之一;辽宁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开行数量进入全国前列。

在人文合作领域,双方互访频繁,不仅访问层级高,而且达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地方友好合作取得新进展,辽宁与特维尔州签署缔结友好省州意向书,填补了辽宁在俄罗斯欧洲部分没有省级友城的空白;会展合作发展迅速,辽宁成功举办了“中俄投资发展与贸易合作大会”,全面展示了辽宁的地域文化和发展潜力,加深了俄罗斯合作伙伴对辽宁的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对俄合作夯实了基础;教育合作更上新台阶,辽宁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等院校与俄罗斯高校建立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开展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旅游产业蓄势待发,辽宁旅行社团组出席莫斯科旅游展会,与特维尔州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并探讨开通直航航线,为辽宁与俄罗斯的旅游业合作创造便利条件。

在创新合作领域,数智化时代,辽宁与俄罗斯的传统产业都面临着全面转型的新要求,这为双方的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当下,辽宁与俄罗斯在创新合作领域展现了极大的发展潜能,双方的创新产业技术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产品深加工可操作性大。目前,辽宁与俄罗斯的制造业企业在创新合作方面已经进行广泛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会为推动辽宁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与创新应用提供新动能。

综上所述,辽宁与俄罗斯合作在短期内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与以往相比都有极大的提高。既拓展了合作领域,也提升了合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双方的现实需求。但随着合作的深入,尚需要进一步创新合作思维,精炼合作策略,厘清合作路径。

推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的现实路径

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中,面临着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合作思路对接,以及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问题,这是在合作深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首先,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中要进一步增进了解。相互了解是开展合作、建立信任的基础。中俄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彼此相对熟知,但是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俄两国的发展出现差异,同时对彼此的认知也出现了异质性的特征。目前,俄罗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与认知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信息滞后,因此在合作中出现了诉求无法对接的情况。在辽宁对俄合作中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如俄罗斯莫斯科的优质冷饮企业期望将其产品直接出口到中国市场,而中方企业却希望与其合作建厂或是加盟品牌代理,双方合作理念出现分歧,导致合作无法推进。同时中方企业也存在着对俄方合作伙伴缺乏了解的情况。由此可见,在辽宁对俄合作中要利用多种媒介充分推介辽宁,引导俄方了解辽宁,同时也要丰富国内企业了解俄罗斯文化、市场等相关情况的渠道,拓展合作思路,提升合作效率。

为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一方面,要拓展信息供给渠道。相关部门要积极利用数智时代的技术便利,建设网站等信息推广介质,在推介辽宁的同时,及时准确地提供俄罗斯的相关信息,努力争取信息优势,推动信息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要推动基本信息交流。目前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中存在着相互的刻板印象,获得的信息也有部分失真。在这种情况下,对内要为有与俄罗斯合作意向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精准介绍俄罗斯的文化、国情等知识,增进对俄了解。对外要采取多样化渠道宣传辽宁,使俄罗斯人民知辽友辽。

其次,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中要推动项目又快又好落地。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辽宁与俄罗斯合作的项目要求时效性,要提高项目落实的效率,尽快把达成的意向落实为具体可见的成果。这就要求对相关项目持续跟进,及时发现和解决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把短期项目与长期项目结合起来,落实并巩固阶段性成果。做到资金、技术与实效的有机结合,以高质量产品供应市场,充分发挥辽宁制造的特色。增加合作项目的市场黏度,提高品牌的市场美誉度,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保持市场占有率,形成忠诚度高的客户群体。增强辽宁与俄罗斯合作的韧性,提升项目的适应性,做好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的充分准备。

为了提高辽宁与俄罗斯合作效率,要提升短期项目的效率,增加长期项目的韧性,把长期项目、投资大的项目蕴含在短期项目、投资回收快的项目之中。全面考量国际局势和东北亚地缘政治趋势变化,规避合作风险,提升短期项目的灵活性与合作质量,实现以点带面,建设国际化的海陆大通道。参照国际惯例,创新合作思维,发挥政策与区位优势,借船出海,推动辽宁产能与产品走出去。以对俄合作为引导,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区。

最后,在辽宁与俄罗斯合作中要紧抓人才培育。目前,国内俄语人才培养理念相对落后,培养方式缺乏创新,学习者的专业忠诚度不高,导致既有良好语言能力,又了解相关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俄语人才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俄合作的高质量发展。辽宁与俄罗斯合作要实现良性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既要培养在交往过程中能够提供完整流畅的语言服务,精通语言和中俄文化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又要培养懂经贸、知法律、了解国际政治的“外语 ”新型人才。

辽宁的俄语教育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储备充足,多所高校设有俄语专业,在校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达到上千人。目前,一方面,要提升高校俄语教学的实践性和复合性。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学习者的语言实践能力。同时实现“俄语 法律”“俄语 经贸”等复合型课程设置,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开展短期人才培训。通过提供语言服务,使对俄合作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初步掌握简单会话,了解俄罗斯文化,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沟通交流。

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俄罗斯“向东看”战略加速落实的时代大背景下,辽宁一定能够精准把握新形势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辽宁对俄合作的产业优势、文化积淀、区位特点,把辽宁与俄罗斯合作做深做实,适应时代需求,创新合作方式方法,把辽宁建设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