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统计局(2024-03-19)

【访谈对象】 阜新市统计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铁山
【访谈时间】 2024-03-19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4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统计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今天我们邀请到阜新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铁山同志,为我们介绍我市统计工作有关情况。吴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吴铁山】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借此机会,对社会各界多年来,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访谈,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工作。

1.【主持人】吴局长,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我们是如何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哪些统计支撑呢?

吴铁山】统计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政府统计是统计活动和统计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统计工作主要有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一是信息职能。根据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系统地收集、整理、传递、存储和提供大量统计信息。也包括组织实施全经济、人口、农业等国情国力普查和重大专项调查。二是咨询职能。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通过定量分析和实证研究,探求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可供选择的各种咨询建议和对策方案。三是监督职能。及时、准确地从总体上反映经济社会的运行状态,并对其实行全面、系统的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为考核评估监督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供相关统计数据、监测数据和评价依据。

过去的一年,阜新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好“六个坚持”,努力提升服务效能,统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政治功能,狠抓作风建设。制定《阜新市统计工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压实科室责任,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对标学习长效机制省统计局对标学习48次,局班子成员带队坚持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统计局重要工作任务14人次,积累先进经验和做法。

坚持研判预警,大兴统计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双千双百”目标,启动高质量统计服务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研工作,针对重点县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32次。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信息260篇,获市领导批示45篇次,国家局和省局网站采用73篇。

坚持求真务实,多措并举狠抓升规纳统。与税务部门建立四上单位联动查找机制,加强信息比对,共同查找“小升规”企业。全年推进入库项目453个,推动“四上单位”新增95户。

坚持实干笃行,统计服务持续提质增效。持续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联动,业务交流座谈20余次。举办多维度统计业务培训班30余期,首次以现场培训方式在太平区项目施工现场对市县部门开展情景化教学,以在线考试形式促进工业统计业务学习成效,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全市统计系统年轻干部技能大赛。

坚持依法治统,一以贯之夯实数据质量。全面落实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针对7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6条。对全市1213家企业(项目)统计数据质量开展核查,执法检查企业39家,实现县区和专业全覆盖。

坚持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实施第五次经济普查。纳入市委“3+8+100”系统攻坚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先后21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阶段重点任务,制定工作调度机制、领导包保机制和联系指导机制,建立条块结合工作体系,印发工作推进文件23件,开展工作调度23期,督导检查5次,集中培训53期。

2.【主持人】吴局长,今年我市统计工作有哪些新思路呢?

吴铁山2024年,阜新市统计局将全面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锤炼统计政治属性,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深化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实施统计三个“0.1”攻坚行动,奋力书写阜新统计新篇章。

突出党建政治引领,推进作风转变。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制定统计三个“0.1”攻坚行动方案,实行科室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提升统计效能。

落实统计三个“0.1”行动,狠抓升规纳统。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招商落地项目、财政资金流向、行业主管部门、县区和重点园区五个渠道,排查梳理项目,确保应统尽统。严格执行“四个必查”,建立工业新入库企业三审机制和年度新增企业动态监测库,落实新企业当月上门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市场主体升规入统意识。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查找机制,加大新开业企业监测力度,今年争取在贸易和服务业实现升规入统新突破。

构建大统计格局,强化协助联动。持续发挥统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主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到出数就通报、分析有会商、指标同研判,举措共谋划。建立部门互联共促长效工作机制,通过联合培训指导、精准问诊把脉等方式,做到业务指导直达一线,政策惠及直通企业,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提升统计服务效能,实施精准业务指导。推进业务培训精细实,常态化融合集中轮训、“小班化”和多场景答疑,务求统计培训精准,清扫知识盲点。大力开展“观摩教学”,在项目包装、入统等工作上形成合力。建立四上企业统计联系服务制度,确保每户企业必有市县统计人员包保联系指导。

五要强化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强化执法检查,以“专业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专项抽查”相结合方式,强化统计监督检查,坚决查瞒漏防虚多强化常规数据质量核查。

3.【主持人】好的吴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统计工作有了全新的了解,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也准备了几个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还请您逐一为我们解答。

吴铁山】好的,主持人。

4.【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统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判断经济形势最常用的统计指标有哪些

吴铁山】经济增长是一个宽泛、综合的概念,狭义的经济增长主要指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GDP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总体经济规模,GDP增长率可以反映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长可以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来反映。从供给端看,主要参考指标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从需求端看,主要参考指标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

5.【主持人】感谢吴局长详细的解答。下面这个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请问吴局长,什么是“四上企业”?升规纳统的路径是怎样的?

吴铁山】好的,主持人。“四上”企业是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习惯称谓,具体标准为:(1)规模以上工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若没有相关财务指标,可用营业收入代替)、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个体经营户。(2)有资质的建筑业:指具有总承包、专业承包资质(拥有城乡建设部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建筑业法人企业。(3)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业和餐饮业法人企业(含个体经营户)。(4)规模以上服务业:指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卫生行业法人单位;2.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及部分房地产经营行业法人单位;3.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及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

升规纳统工作需在统计专网环境下,在国家统计局平台,按照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申报材料的准备、审核、上报和在线审核,审核实行乡镇、县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五级联审”制度。

升规纳统工作分为年度和月度两个阶段。年度一般有两批,第一批一般在每年11月份左右,第二批在12月份月底前。月度从2月至12月逐月进行,当年开业并达标的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和服务业企业,可按月申报入统,3月至12月,市级调查单位审核工作截止时间为当月5日。非当年开业达标的企业,一般只能在11月、12月申报入统。房地产业、建筑业、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不论是否是新开业,够标准即可按月申报入统。新开业服务业企业要求达标后三个月内入统,否则只能年底入统。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局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作出一系列的解答。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