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4-02-08 浏览量:345 来源:阜新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2023年,阜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授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牌匾的城市之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高位统筹,聚焦督察整改,高质量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阜新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高站位统筹。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政治生态、法治环境、选人用人作为“三大基础工程”,特别是将法治环境作为服务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工作统筹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高规格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在阜新市新时代大讲堂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授课。在全市举办县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高标准整改。聚焦督察整改工作,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市县两级“一盘棋”全面整改,形成“一问题+一方案+一报告”整改工作台账。

  (二)坚持科学立法,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着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阜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一是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应用“联合起草、共同论证”工作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增强政府与人大的立法协同性。二是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推进。坚持“小切口”“小快灵”式立法,完成《阜新市辽代城址塔墓葬保护条例》《阜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阜新市清洁取暖促进条例》的制定修订工作。三是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动态清理规范性文件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和国务院、省政府工作部署,累计废止和宣布失效832件。

  (三)坚持服务为先,健全应急体系,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全面履行。严格贯彻落实《阜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5962户,同比增长9.29%;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830户,同比增长26.86%。二是应急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是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全面完成“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编制全省试点任务,指南样本在全省复制推广,156家窗口单位入选“清风辽宁政务窗口”。123项高频事项实现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跨域通办。

  (四)坚持依法决策,强化法治保障,推动政府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深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用法治为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一是优化法律服务效能。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常态化,全面落实“一单十五项”合法性审核办法。二是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5个法律服务专班服务保障作用,为“八大攻坚战”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了有效法律意见。三是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强化府院联动,进一步促进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阜新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在省政府行政复议被申请人“零案件”的城市。

  (五)坚持文明执法,做到精准统筹,激发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畅通执法信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精准统筹行政执法。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执法统筹机制,形成“1+4+N”工作体系,实行“日报告、周统筹、月总结”机制,下发督办函,召开联席会议,举办覆盖三级行政执法部门培训班。二是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完成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部门23个,县(区)110个。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梳理编制工作。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文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1000余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实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推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持续减少,行政执法类投诉举报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人民网》等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法治日报》以“阜新打好‘组合拳’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六)坚持创新赋能,强化信用建设,打造高效规范透明的法治政府。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贯穿于政务服务各环节,确保行政权力相互制约、相互协调,以公开促规范。一是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查询平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已经与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互通。二是加快构建“阳光”法治政府。充分保障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三是加快推进“诚信”法治政府。制定《阜新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增强政府公信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七)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特色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把法治建设融入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创新法治宣传新模式。以创新实施“1+6+N”普法模式作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路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省级普法示范点45个。我市顺利通过“八五”中期评估,得到省评估组好评。广播剧《有事找彪哥》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二是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持续推广“张彪调解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四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顺利承办全省调解工作现场会议。三是打造“阜政通”融合品牌。建立线上诉求“一平台”、线下问需“一张网”、现场服务“一中心”,主动服务重要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阜新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中体现阜新担当作为,为“两市四区”创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政府各部门、各县区学习计划,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理念。

  (二)持续强化立法引领的法治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立法法》,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立法计划,建立市政府规章基层立法联系点;完善决策制度,制定《阜新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不断提升决策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工作。组织各县(区)、市直29个部门参加第三批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彰武县综合示范项目为引领,做到以点带面。统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四)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辽宁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巩固“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行动成效,扩大“伴随式”执法监督范围,进一步增强市县两级行政执法综合统筹办公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五)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建设。持续推广“张彪调解工作模式”,强化诉源治理,健全“四所一庭”机制,全面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