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审计局在全省审计机关年度集中整训上作研究型审计案例分享

日期: 2024-02-08 浏览量:148 来源:阜新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审理监督科 责任编辑:周喆 文字大小:

  阜新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持续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审计成效显著。在2023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上,市审计局王岩同志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研究型审计在老旧小区项目中的应用》为题,作研究型审计案例经验分享。

  分享中,王岩简要介绍了阜新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背景和概况,并就审计思路、审计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审前,审计组深入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政策法规和项目情况,确立了资金筹集、项目进度、工程效果、合同履行等四个重点审计领域,集中力量对某一承担改造项目的建设单位进行“试审”,为后续全面开展审计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审中,一边审资金走向、项目审批、工程设计,一边运用无人机、卫星地图、激光测距仪等先进技术进行总体俯瞰、局部勘查、细节测量,局领导每周组织业务会,与审计组一同分析问题线索,最终揭示资金管理、工程建设、长效机制3方面117个问题。审后,开展复盘会,深挖问题症结,提出有深度广度高度的审计建议,市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促进出台制度14项、整改金额2.2亿元。

  最后,王岩谈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切身体会,她说“研究型审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研究’破题,以‘问题’开篇,以‘科技’提质,以‘整改’见效,建议大家养成研究型思维,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