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新邱区人民政府(2023-12-29)

【访谈对象】 阜新市新邱区住建局 副局长 王松
【访谈时间】 2023-12-29
【问答摘要】

问题一、请对新邱区供暖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下介绍

新邱区共有3家供暖企业 3家企业所在地均不在新邱区,在网面积250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17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住宅和企事业单位共522栋楼,居民3.28万户。具体有:

1.阜新矿业(集团)煤矸石暖电厂位于太平区,在网面积150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110万平方米,负责森隆小区、金水家园、棚改一期、棚改二期等15个片区供暖,共涉及329栋楼,2.15万户。

2.阜新盛明暖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阜蒙县,在网面积39.5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30万平方米,负责长新小区、华盛园小区2个片区供暖,涉及79栋楼,5447户。该公司从2022年开始申请破产,目前正在履行破产程序。

3.阜新德盛源暖力有限公司,位于太平区,在网面积60.5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30万平方米,负责宏运湾、阳光小区、大金、二高、棚改三期、四期6个片区供暖,涉及114栋楼,5853户。该公司2022—2023年度因申请停供,供暖期间由阜发集团应急接管。

问题二、我们是如何进行保障的呢?

一是补齐供热设施短板。对森隆二期、三期及金水家园小区单元供暖114组老旧阀门全部更换。针对我区供热末端和管道老化问题(涉及益民小区45栋楼、3316户居民,20.5万平方米),我区投资560万元,分别于2022年(8-10月)和2023年(4-5月)对该小区二次线、三次线进行改造,共改造供暖管线10.7公里,2023年夏季全部改造完毕,现已投入使用。

二是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年初,我区制定《新邱区城市供暖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县级领导带班,科级干部为督导员的驻市12345平台专班制度,督导、协调、处理省、市 12345 平台等各个渠道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指派专人对供暖参数进行每日监测,责成镇街、社区、物业充分发挥三级社会网格作用,实现与供热企业无缝对接,督导各供热企业落实值班值守情况,一旦发生设备故障,第时间向街道和供热管理部门报告情况,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供暖企业和物业成立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出现故障第一时间抢修处理。

三是领导亲自检查推动。1025119日,新邱区区委书记刘昕、区长白福良、副区长管仲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深入群众家中,检查楼道排气、室内温度情况,居民是否了解供暖诉求常识等。针对部分居民对供暖投诉、物业维修等反映渠道仍不清楚、不了解的问题,责成物业、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家进行讲解,并在小区宣传栏、单元门张贴相关具体信息,发放明白卡,方便居民生活所需。同时由住建局组织街道、社区、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对供热小程序再次进行培训,再由上述人员向居民大力宣传推广,提升广大居民对供暖小程序的知晓率。

问题三、我们是否收到投诉呢?

11月1日至11月9日,新邱区共收到供暖投诉240件(不含阜政通和企业客服投诉等其他投诉方式),其中供热小程序213件,12345热线平台27件,排序为:阜新盛明暖电有限责任公司96件、阜新矿业(集团)煤矸石暖电厂和阜新德盛源暖力有限公司均为63件、本区自维18件。阜新盛明暖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诉较多是由于供暖企业进水、回水等参数偏低,导致其供热区域—新邱长新小区部分区域室内温度不达标。

问题四、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呢?

一是落实全链条包保责任制。以各镇街为主体,依托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并夯实供暖管理网格,各镇街要配齐配强本辖区内各级社会网格员,实现与供暖专业网格员无缝衔接,共同做好入户测温、供暖投诉受理等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盯紧供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工作。全面落实集中供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导集中供暖企业做好设备检修、技术人员培训、极端天气风险防范预案、应急队伍和设备准备等相关工作,加强供水、供电部门与供暖企业沟通联系,保证供暖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12345”综合服务热线、供热小程序等投诉渠道,协调、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给予妥善解决。关注供暖热点问题,做好供暖相关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四是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结合主题教育,“党员进万家”等活动,发动机关、街道、社区、村等单位开展各类暖民心行动,同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一线,深入群众家中,通过走访慰问、提供取暖设备等方式,摸排收集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