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12-29)

【访谈对象】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崔金
【访谈时间】 2023-12-29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金就市人社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来回应大家的关切。崔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答: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与这次访谈节目。

问题一:一直以来,人社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答:市人社局始终将支持企业吸纳就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着力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促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一是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或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单位(含社会组织),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二是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2023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就业的可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一次性扩岗补助,上述两项政策不能兼得,受理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其中,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需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1000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政策也包含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企业;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需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1个月以上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补贴标准为每人1500元,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三是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最长不超过36个月的吸纳就业岗位补贴,按照企业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不超过36个月的社保补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问题二:失业保险有哪些惠企政策呢?

答:好的,主持人。

企业是支撑发展的力量载体,是吸纳就业的源头活水。我们将充分落实系列惠企政策,大力推广“免申即享”模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活力,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在我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可申请以下失业保险政策性补贴:

一是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5年4月30日,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二是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

三是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补贴1000元、1500元、2000元。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能提升补贴,且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3次。

问题三:有人问年轻时候工作经历比较丰富,在省内多个城市都上过班,临近退休了,是否需要把保险转回来?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答: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待遇领取地为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的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待遇领取地在我省的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由待遇领取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对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进行归集。

2020年7月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省级统筹,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由转出地做暂停参保,转入地做接续参保即可。达到待遇领取条件的,其在各地的参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

如果在省内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APP、辽宁政务服务网等方式申请转移,经办机构会及时受理并办理基金转移业务。

问题四:崔局长,近期,网上有人宣传“居民养老参保 将来一样养老”,您能给我们讲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政策吗?

答: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覆盖城乡非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部分。一直没有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目前年龄偏大的。例如:超过50岁后,不管男女不再适合选择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养老保险;没有固定收入且家庭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这些人更适合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普通居民缴费档次为每年200元、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6500元,可选其中任一档次缴费。年满60周岁,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的,可按月领取居民养老金。个人领取养老金 = 基础养老金 + 60岁时个人账户的钱/139个月 。所以,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档次越高,个人账户积累总额越高,养老金越高。

问题五:崔局长,国家人社部正在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持有社会保障卡,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愈发重要,如果不小心丢了怎么办?

答:是的主持人,社保卡是人民群众享有社保权益的凭证,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原则,采用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保证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有了社保卡,就有了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以及其他民生保障领域“一卡通用”,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

如果不小心丢了,您需要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办理挂失,有三种方式:

1)通过微信“辽宁社会保障卡”小程序或支付宝“辽宁社会保障卡”小程序,进行线上挂失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

2)通过拨打 12333 服务热线人工服务,可对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进行临时挂失,保障账户安全。

3)前往阜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专区自助服务区办理。

温馨提示,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需要您咨询相关银行进行办理挂失金融功能。

第二步:补办社保卡,本人携带身份证到阜新市指定银行进行办理,也可以选择手机下载“掌上12333”APP进行线上补办卡邮寄业务(仅限原卡制卡信息为工商银行的社会保障卡可进行线上补卡,需要支付邮费。

主持人:非常感谢崔局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