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乡村振兴局(2023-12-25)

【访谈对象】 阜新市乡村振兴局 局长 吕俊军
【访谈时间】 2023-12-25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邀请到阜新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吕俊军做客在线访谈栏目,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介绍一下我市的基本情况。吕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吕俊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在线访谈”栏目,欢迎大家对乡村振兴局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请吕局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市乡村振兴局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吕俊军:市乡村振兴局自2021年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为工作主线,聚焦省、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创新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脱贫人口帮扶质量,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切实了解到市乡村振兴局在全市防返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2023年我市是如何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呢?请吕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吕俊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党中央明确设立5年过渡期,实现工作重点和资源支持全面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我看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乡村振兴的必要前提。我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主要以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实施各项帮扶政策为主开展工作。

一是盯紧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采取每月一调度、一报告的方式,围绕产业、就业、医疗、住房、教育、公益岗、兜底保障、“帮扶车间”开复工、驻村工作队到岗和小额信贷共计10个领域,定期调度统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有关情况低收入脱贫人口帮扶工作上制定《阜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强收入下降和低收入脱贫人口帮扶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围绕年收入下降、连续两年收入下降、8000元以下低收入三个方面风险问题,分层分类筛查提取脱贫人口数据明细15052户次、31312人次,实施因人因户分类管理、差异化帮扶。还有就是经常性开展防止返贫工作调研。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对我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情况、脱贫人口收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就重点、疑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指导。

二是把牢实现四个不摘总要求,实施各类帮扶政策:在产业帮扶上以来,全市争取省以上衔接资金2.27亿元、投入市级衔接资金2175万元。计划实施项目266个投入资金2.4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39个投入资金1.47亿元,用于产业项目资金占62.8%,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17万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751笔8243.35万元,贷款余额4081.55万元。阜新市产业帮扶工作在全省产业帮扶现场会(喀左)上作典型发言。就业帮扶上全市农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总人数为21031人,其中农村脱贫人口务工人数20805人,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的105.08%设立农村公益岗位安置农村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2585人全市132个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974人,其中脱贫人口339人。阜新市就业帮扶工作在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作典型发言在行业部门政策帮扶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脱贫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补贴发放4100万元、4.3万人次,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321人、4093万元;排查农村危房786户,开工率100%;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974处,水样1303个,总投资114万元;农村脱贫人口低保对象15686人,占比44%,标准从5859元/年提高到6445元/年,增幅10%。

主持人:感谢吕局长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介绍,让我们切实了解到脱贫攻坚的成果是如何巩固和保障的。那么,我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呢?再请吕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吕俊军: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后,2021年我市正式挂牌成立阜新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说到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建设,而我市在乡村建设工作上也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坚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创新开展阜新市“两镇三村”创建行动:选定15个乡镇作为重点中心镇创建对象、50个乡镇作为管理示范镇创建对象,20个村作为农村新型社区示范创建对象、80个村作为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对象,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一体化推进、融合发展。目前,全市65个乡镇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全市619个村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市自然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35%。16个乡镇、29个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年度目标25%以上,实现全市无黑臭水体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局长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