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阳多措并举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

日期: 2023-05-26 浏览量:174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日前,沈阳市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提出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聚焦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等8条重点产业链,未来三年重点引育2000名高层次人才和150个高水平人才团队。

  沈阳市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方位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进程中,积极融入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布局,多措并举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首先科学谋划全市人才政策,着力构建“1+3+N”政策体系。“1”即兴沈英才计划,是全市总体综合性人才政策,涵盖人才项目、平台载体等全方位支持措施,每年拿出不少于10亿元专项资金保障人才事业发展。“3”即支持重点人才队伍建设,聚焦海外人才、青年人才、高校毕业生分别出台了三个政策。“N”即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平台制定若干个专项政策,突出靶向施策、精准滴灌。

  充分发挥平台对人才的承载作用,沈阳市不断提升平台规模和能级,构筑“广纳人才”的平台载体。高标准建设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辽河实验室,争创材料国家实验室沈阳基地,打造一流平台;聚焦20条重点产业链,编制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精准引育产业人才;强化创业金融支持,实施“双创”载体提标升级行动,扶持壮大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2020年以来,集聚创业人才16.6万人。

  沈阳市还积极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扩大用人自主权限,破除人才流动壁垒等举措,探索“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同时,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保障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成立沈阳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建立专属服务机制,建设沈阳数字化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一网通办、服务一网兑现、诉求一网受理;扩大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范围,建立高层次人才主动健康保障机制等;将每年5月定为“人才活动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