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

日期: 2023-05-26 浏览量:134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从大连市住建局获悉,2023年3月,长海县在3个镇级大岛和9个村级小岛建设的12座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小型化、分散化项目全部投入试运行,处理能力44吨/日,满足海岛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需求。至此,大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890个建制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各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全省保持领先。

  今年以来,大连市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推动各涉农县区、各部门横向协调、资金保障、日常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机制,定岗定责定人,夯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链条、全覆盖责任体系。印发《大连市2023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以“清干净、补短板、建机制、稳运行、管长远”的年度工作目标,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节点,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融入基层“网格”,进一步明确村庄保洁标准、区域以及作业时段要求,对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集转运设施建设提出具体指标约束,对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制定量化标准。在普兰店区、瓦房店市、旅顺口区推广庄河“1945”市场化运作和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进一步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合理建设、配置村庄垃圾收集点,提高中转站转运能力,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营管护水平,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治理目标。“十四五”期间,新增垃圾终端建设项目4个,垃圾处理能力2750吨/日。

  大连市住建局按照“包保排查摸底数、专项巡察找重点、追根溯源查问题、厘清责任拉清单、逐项问题定方案、跟踪考核抓督办”的六步工作法,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联查、联防、联治”的“4+4”工作机制,运用“环境整治推动到哪里,督导考核就延伸至哪里”的实战经验,结合《大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考核评价细则》,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地区进行全市通报和年终绩效考核扣分,确保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监督、闭环管理。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