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看辽宁丨求是:航空报国的青春力量

日期: 2023-05-17 浏览量:230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在有着“中国歼击机摇篮”之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公司),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管理经营第一线勇担重任,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勇挑大梁,护航祖国“战鹰”翱翔蓝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罗阳青年突击队。

  罗阳是航空报国英模。2012年11月23日,歼-15国产舰载机在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上成功完成着舰起降试验。然而,就在两天后航母返航靠岸的光荣时刻,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时任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突发心梗,因公殉职。

  英雄逝去,精神长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2013年起,沈飞公司以“罗阳”名字命名,以青年突击队为载体,组织广大青年学罗阳,做先锋,当尖兵。1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全线累计成立1.5万余支、以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为主体的“罗阳青年突击队”,参与青年达37万余人次,逐步淬炼成长为航空强国事业的中坚力量。

  “你们以罗阳同志为榜样,扎根航空装备研制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携手拼搏奉献,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非常可贵。”2022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2023051710025765001.png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型号研制标准件生产加工中交流经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供图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突击队的肯定,也是广大沈飞青年、航空青年的荣耀。”“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方文墨回忆收到回信的时刻,仍难掩激动心情。

  “80后”方文墨是沈飞公司一名钳工,也是集团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他所在的标准件中心承担着为飞机操控系统加工零件的任务,方文墨的工作就是为零件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飞机是高精尖产品,对精度要求极高。为了准确掌控加工精度,方文墨刻苦钻研,由他创造并以他名字命名的“文墨精度”,把加工公差缩小到了0.00068毫米,为新型战机的生产研制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工业,要求‘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这是青年航空人必须担当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航空报国、大展身手的历史机遇。”方文墨说。

2023051710025638796.png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拼抢生产进度,解决加工难题。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供图

  航空报国,不仅要练就过硬本领,还要有不甘人后、争先创优的志气骨气。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一定要超过他们。”沈飞公司铣工王刚,在一次交流会上得知有外国公司的铣床铣削加工精度能达到0.25毫米,而当时沈飞公司只能达到0.3毫米。王刚不服气,心里暗暗较起劲来。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无数次试验,他终于将铣床铣削加工的手工精度提升到0.005毫米。在王刚心中:“强大的航空工业是世界大国的标配,更是世界强国的利器。只有以最高标准铸造国防利器,才能制胜空天疆场。”

  航空工业是高科技产业,是国家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体现。航空工业每一小步,背后都是成百上千项技术的突破创新。10年来,沈飞公司“罗阳青年突击队”依靠创新创造,解决各类生产技术质量问题千余项。

  田芳是沈飞公司的铆装钳工,也是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班组长。多年来,她与团队扎根生产一线,参与完成舰载机等多项国防航空武器重点型号的生产研制,先后解决了特制材料的制孔装配、大部件对接孔精加工等技术难关,攻克了许多科研生产的“卡脖子”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在田芳看来,“这就是使命、就是方向。”

2023051710025615876.png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集智攻坚解决生产难题。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供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航空报国的理想,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蓝天。”新征程上,“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信心百倍,壮志满怀,“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一定让航空强国的美好蓝图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