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 2022-10-10 浏览量:485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拟订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壮大发展科技型企业,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财政科技计划 (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拟订全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市重大应用基础研究。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市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编制市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七)牵头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十)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一)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培训工作。按权限承办全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事项。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三)负责科学技术奖励的组织管理工作。

  (十四) 负责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市校合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划入原市科学技术局的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外国专家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加强对一二三次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做深做细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协调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建设发展。加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转移,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动力。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阜新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阜新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2、阜新市电子研究所

  3、阜新市液压气动研究所

  4、阜新市塑料研究所

  5、阜新市化工研究所

  6、阜新市建筑材料质量技术监督站

  7、阜新市产业技术创新推广中心(市产业技术研究院)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计3858.4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2790.95万元,占收入总计的72.3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90.9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3.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6.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8.上年结转和结余1067.52万元,占收入总计的27.67%。主要是(1)上年度结转的人员经费(2)辽工大人才引进经费(3)赴外挂职干部经费。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167.14万元,降低5.65%,主要原因:本年度科技专项经费减少。

  (二)支出总计3858.47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543.56万元,占支出总计的91.84%。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64.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2.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7.39万元,资本性支出19.18万元。

  2.项目支出314.91万元,占支出总计的8.16%。主要包括中科院阜新中心项目、彰武草原生态修复项目、辽工大引进人才等业务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4.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减少214.96万元,降低5.28%,主要原因:本年度科技专项经费减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年末无结转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427.31万元,降低100%,主要原因:会计核算使用收付实现制,年末结余资金全部收回,无财政拨款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58.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3.56万元,项目支出314.9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14.96万元,降低5.2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与年初预算相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58.63%,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5.68%,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2.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58.47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494.15万元,占90.5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44万元,占2.63%;农林水支出7.03元,占0.18%;住房保障支出255.85万元,占6.63%。

  1.科学技术支出3494.15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404.57万元,主要是行政机关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9.5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追加新增人员经费、在职人员增资、绩效奖金等。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22万元,主要为购买设备支出,年初无预算。

  (3) 机构运行2781.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7.5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部分高学历人才未纳入年初预算,追加高学历人才经费及人员增资经费。

  (4)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5.66万元,主要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阜新中心项目经费和彰武草原生态恢复和生态经济示范项目经费。

  (5)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45万元,主要为拨付辽宁工大引进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年初无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44.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32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取暖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事业单位离退休58.3万元,主要是取暖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6.1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死亡。

  (3)死亡抚恤35.99万元,主要是死亡人员抚恤金等支出,年初无预算,当年追加。

  (4)伤残抚恤0.83万元,主要为伤残抚恤金,完成年初预算的115.2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伤残抚恤金标准提高,追加预算。

  3、农林水支出7.03万元,具体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主要为市本级农业科技培训费,年初无预算。

  4、住房保障支出255.85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255.85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缴纳公积金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1.9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0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车出行,压缩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52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

  2.公务接待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完成年初预算的0%。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2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100%。完成年初预算的56.0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车出行,压缩经费。比上年减少6.98万元,下降60.7%,主要是压缩三公经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2万元,主要用于车辆保险及运行维护费用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43.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66.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51万元,比上年增加7.84万元,提高1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赴外培养锻炼干部发生房屋租赁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讯用车7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机要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自评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3个,涉及资金41.68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88分。组织对2个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858.47万元,自评平均分97分。

  (2)部门评价情况。我部门组织对“科技专项经费”、“中科院沈阳技术转移中心阜新中心”、“五所”离退休人员医保费用趸交项目”3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41.68万元。通过部门绩效评价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绩效管理制度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对绩效管理工作认识需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建立相应的管理措施;二是完善绩效管理制度的建立;三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科技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执行数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0.6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组建平台建设;二是完成揭榜挂帅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压减支出等因素影响,部分预算项目实施进度未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积极推进和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并及时支付项目资金,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

  (2)“中科院沈阳技术转移中心阜新中心”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88万元,执行数为27.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调研划征集企业技术难题40项;二是推进成果转化4个;三是参加科技交流活动22次,四是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94次,五是引进人才114人;绩效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因疫情原因,“海外学子创业周”等国内大型科技交流会未能如期举办,影响人才引进进程;二是疫情影响,交流培训会减少。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和技术服务市场化水平,提高中小企业对技术转移认识程度;二是采取多种渠道,促进科研院所与科技中小企业对接。

  (3)“五所”离退休人员医保费用趸交项目”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8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已按要求申请年初预算,因2021年医保中心系统收费无法象往年一样收取缴费,需由税务局系统缴费,而税务局系统“五所”没有注册各单位名称,无法缴费,经与医保中心和税务局反复沟通一直未缴费成功,“五所”离退休人员医保费用趸交项目2021年未完成缴费。2022年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完成缴费。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2021年医保中心系统收费无法象往年一样收取缴费,需由税务局系统缴费,而税务局系册“五所”没有注册各单位名称,无法缴费,经与医保中心和税务局反复沟通一直未缴费成功,故“五所”离退休人员医保费用趸交项目2021年未完成缴费。下一步改进措施:2022年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完成“五所”离退休人员医保费用缴费。

14.jp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1.jpg 

22.png 

23.png 

24.png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附件:阜新市科技局2021决算公开表格.xls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