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类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171号)答复

日期: 2022-05-23 浏览量:434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张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类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彰武县高度重视各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由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牵头,统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由卫生城建设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安排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近年来彰武县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18年,章古台镇首创“五指分类法”,将农村生活垃圾按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5大类进行分类,取得了初步成效,经验在全市推广,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上交流,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认可。

  一、全面夯实领导责任

  今年年初,我县成立了“双城”建设工作专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委常委任专班班长,采取专班专人式推进,持续巩固推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同时,进一步夯实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职责,复制章古台镇“五指分类法”在全县推广。

  二、健全分类治理体系

  一是强化城区垃圾治理,目前全县城区内的35家的公共机构已全部覆盖投放“四分类垃圾桶”,37个居民住宅小区内已完成6个小区的“四分类垃圾桶”投放工作,其中有两个小区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4个单体楼共投放分类垃圾桶64个。同时,各个住宅小区均悬挂有垃圾分类宣传板,餐厨垃圾收集车辆专车专用实现餐厨垃圾无污染化运输,每日对彰武县内432家餐饮服务类商家、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场所进行循环上门收集的清运工作,并每日对餐厨垃圾收集数量进行准确的台账登记,每月上报主管部门进行汇总统计。二是强化农村垃圾治理,全县乡镇在人居环境工作中投入出动车辆7791台次,人员1.36万人次,投入资金521.4万,“三堆”清理近1万个,“六边”清理1.9万吨,184个行政村全面推进“五指分类法”,垃圾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及时收集、转运和填埋。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电视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多次对县内临街商户进行入户宣传和专业讲解,着重针对餐饮型商户就餐厨垃圾的分类和定时投放进行宣传和引导,组织宣传员现场对物业公司员工及小区居民做垃圾分类讲解,配合“四分类垃圾桶”演示垃圾分类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将垃圾分类知识通过线上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培养社会各界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让群众主动当好宣传者、实验者和监督者,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民参与。利用现代融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多重宣传渠道,制作宣传手册、公益广告等,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的科学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抓好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九进”活动,补足宣传空白区域,将党政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作为宣传的主要场所,形成“人人都是环保卫士”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村组(社区)作用。通过上门沟通、分发宣传册、提供分类垃圾桶等途径引导群众在家中设置分类垃圾桶,保持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做到“有害先分开,能卖拿去卖,干湿两分离”。二是增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今年将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全力将老城社区、建设街社区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到全县。


阜新市彰武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3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