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7-29 浏览量:584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阜政办公开〔2019〕1号),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7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全市目前共有政府网站31家,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登记的政务新媒体有148个。本检查覆盖全市31个政府网站148个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为100%。其中,政府网站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 

(一)总体情况

7月份检查情况看,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均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有序。市政府办公室7月累计下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单2份,均已整改完毕。

1.办理网友找错情况。7月份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4条, 问题均属实,已回复办结。

2.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总体运行良好。7月份完成网站更改需求12份,阜新市政府网站集群共发布2729条信息,其中文字信息1691条,图片信息1009条,视频信息29

3.“阜新政务”政务新媒体7月份共发布转载疫情、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各类政务信息107条。

4.阜蒙县、海州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市农业农村、市统计局上报信息采用量较高。

5.阜蒙县、市公安局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阜新海州治安大队”抖音账号、“阜新海州巡特警大队”抖音账号、“阜新市公安局海州分局站前派出所”抖音账号、“阜新海州西山派出所”抖音账号、“阜蒙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订阅号、“阜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订阅号已注销。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共查出政治术语表述错误、错别字及发布错误2处。(详见附件)

2.细河区、市应急管理局上报新闻信息数量不达标,市国资委上报助企纾困信息为0条。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改。

(二)全面强化信息审核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审查发布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积极利用技术手段强化信息审核,部署内容纠错系统的网站,务必利用好相关功能做好发布前信息筛查,坚决杜绝表述错误、信息泄露等问题发生。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

)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解读材料不能简单照抄文件,应积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案例、相关数据,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切实提升解读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切实加强内容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摸清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底数,细化内容保障机制,深化分工协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水平。对上级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及时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按要求转载,并对转载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落实到位。

(五)推进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阜新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政务公开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政务公开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重点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六)推进公共事业领域信息公开。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围绕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强化制度落实。

请相关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于85日前,将本次通报指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

附件:阜新市政务新媒体错别字及发布错误详情表

阜新市政府网站政治术语表述发布错误详情表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


  (本文有删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