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6-10 浏览量:693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振宇 文字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阜政办公开〔2019〕1号),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5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全市目前共有政府网站31家,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登记的政务新媒体有155个。本检查覆盖全市31个政府网站155个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为100%。其中,政府网站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 

(一)总体情况

5月份检查情况看,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均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有序市政府办公室上月累计下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单1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提示函1已整改完毕。

1.办理网友找错情况。5月份全市各级政府网站未收到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

2.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总体运行良好。5月份完成网站更改需求14份,阜新市政府网站集群共发布2530条信息,其中文字信息1469条,图片信息981条,视频信息80

3.“阜新政务”政务新媒体5月份共发布转载疫情、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各类政务信息186条;总用户数已突破40000。

4.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线上活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下设“重要工作部门谈、群众问题我来答、政务公开社会评”专题。邀请市工信、财政、教育、司法、税务等12个部门参加访谈录制及接听群众答疑活动。播出“在线访谈”栏目12期,接受访谈专家12人。参与群众解答专家46人,解答问题32个,参与“政务公开社会评”达1万余人,浏览专题人数达5万余人。

5.完成阜新市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中助企纾困专栏建立。专栏下设“滚动图片”、“动态信息”、“国家政策”、“我省政策”、“我市政策”及政策解读栏目。截至5月底共发布信息30余条。

6.“阜蒙公安社区警务”抖音账号、“阜蒙县反诈中心”抖音账号、“阜蒙公安治安大队”抖音账号已注销。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共查出政治术语表述错误、错别字及发布错误12处。(详见附件)

2.太平区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评估工作情况通报》中指出存在未按照要求规范公开本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名录信息。

3.水利局未上交四月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批表。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改。

(二)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检查审查。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

)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解读材料不能简单照抄文件,应积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案例、相关数据,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切实提升解读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好涉及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工作。市发改网站县(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法规、政策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和政策咨询服务。

(五)对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年中检查。进一步规范各县区、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

)做好助企纾困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群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七)推进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阜新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政务公开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政务公开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重点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请相关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于615日前,将本次通报指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本文有删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