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暴风雪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 2020-02-14 浏览量:212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阜农发〔2020〕13号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气象局2月13日预测预报(见附件),受连续两股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市将于2月14-16日出现大风、大雪、寒潮天气,风力大、气温低、降雪时间长,将出现较为严重的积雪以及道路结冰情况。此次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将对“菜篮子”产品生产和运输供应带来不利影响,各县区相关部门要立足生产保供和防灾减灾,及时发布预警,及早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此次暴风雪和寒潮天气过程涉及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对蔬菜、水果、畜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各县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暴风雪、强寒潮天气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为稳产保供赢得主动。要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及时调度雪情、灾情和抗灾减灾工作情况。

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密切配合,重点关注影响本地区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起止时间,雨雪相态转变和过程量及雨雪前后降温幅度,深入分析对公众防寒保暖、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春运、大棚生产等的影响,通过电视、手机、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发布暴风雪和寒潮天气预警,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急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及早落实防范措施

一要提前加固维护。指导农民、养殖场户抓紧检查温室大棚、畜禽圈舍、饲草料棚等设施是否完好,对存在隐患的设施采取临时增加支柱、压实棚膜底角等措施,增强防风防雪保温效果;提前做好电路检查、卷帘机维护、增温设施调试、畜禽饮水系统防冻等检修维护工作,保证设备运转正常;二要做好物资储备。由于此次灾害性天气持续时间长,加上肺炎疫情影响,要引导农民、养殖场户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肥料、农药、农膜、饲草料、柴油、燃煤等农业生产资料,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储备和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三要及时清除积雪。要动员农民、养殖场户加强值守和巡查,采取人工除雪、风机除雪等方式及时清除积雪,雪量偏大地区要随下随清,防止温室大棚和畜禽舍被积雪压塌,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有条件的要用塑料覆盖在草苫、棉被上,便于及时除雪,避免被雨雪压塌。四要做好保温增温。要落实好蔬菜和畜禽防冻措施,搞好保温供暖,增强保温抗寒能力。适当调整揭盖卷帘时间,科学安排棚室通风,避免作物造成冻害。五要及时通知、指导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人员做好自身防寒保温,增加保暖措施,保障人身安全。

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畜禽生产特点和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及早制定发布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农村大喇叭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指导,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一旦发生灾害,要协调保险机构及时为参保对象定损理赔,减轻损失;加强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指导农民、养殖场户及时改种、补种、补栏,尽早恢复生产,挽回经济损失。

五、积极做好产销衔接

各县区要深入分析、提前研判暴风雪和寒潮天气对“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的影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指导棚户因地制宜适时早收成熟的农产品,提早上市,规避天气影响,增加市场供应数量。引导销售企业、超市提前做好“菜篮子”产品储备,指导农民就地就近储备一定数量的蔬菜。要特别注意肺炎疫情防控和暴风雪寒潮天气对生产资料和农产品销售、运输的叠加影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运输渠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充分发挥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作用,畅通“菜篮子”产品销售流通,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附件:1416 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大雪、寒潮天气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213日


(此件公布发布)


     附件:阜农发〔2020〕13号重要气象信息第1期.pdf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