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海州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0-02-27 浏览量:826 来源:海州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海州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

 (一)强化制度建设

按照国家和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及《阜新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阜政公领发〔20191号),立足区政务公开工作现状,制定下发《海州区2019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阜海政办函〔201911进一步明确我区各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和规范,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性。同时,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对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调整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借助区政府网站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网站共设置走进海州、政务公开5大板块39分类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板块设置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8栏目。目前,依托市政府大数据服务中心网站集约化平台,正在对现有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同时,由市大数据中心牵头,对各县区网站进行重新建设,对各板块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对信息发布、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功能进一步完善,同时,与阜新政务服务网进行链接,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目前新网站各板块已设置完毕,正在逐步充实内容。

(三)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2019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公开,同时各部门积极做好部门文件主动公开工作,全区共印发各类文件425二是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情况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统计数据进行公开,积极做好统计政策解读、运行监测、趋势分析等工作,全年完成统计专报13篇,向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权威、直观的统计信息。四是对行政执法、普法热点、司法行政新闻动态等通过“阜新市海州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推进法治建设。五是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政策规定进行公开。主动公开低保救助、扶贫帮困、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等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卫健部门对住院费用清单,多种检查项目收费标准等进行公示,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和卫生监督对外公开内容,医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六是对营商环境制度进行宣传,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公示省市《条例》、“海州区最多跑一次清单”等。编制《海州区营商环境建设制度汇编》,将国家、省和市三级《营商环境条例》进行全区域宣传,并开展送《汇编》进企业、进社区,做到区域全覆盖、有延伸七是对重要决策部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市场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机构职责等各类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共公开各类信息1000

2.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工作流程,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于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释及释惑工作。区政府办共受请公开件3,已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要求进行答复。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3.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三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阜政办明电〔201913号)要求,515日,区政府办联合发改局、营商局等17个政府部门及驻区单位,以“深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为主题,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促进商务发展”、“退役士兵创业相关政策解答”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宣传,在区政府北侧电子显示屏、区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政务公开日活动标语,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便民政策进行了现场解答。同时,韩家店镇、各街道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在街道、社区活动广场,充分利用条幅、显示屏、宣传板等形式集中开展了户外政策宣传活动,对民政、司法、卫健、营商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加强,公开范围不断拓宽,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为全区营造了政务公开的良好工作气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25

 186

 2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

+14

 44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2

 +199

 4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03

 25

行政强制

 0

 +2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1685.81016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6

3 

0 

 0

9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是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务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和规范。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海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12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