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以创新驱动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111号)答复

日期: 2019-05-20 浏览量:111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刘春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创新驱动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 关于着力实施一批科技专项和示范工程。一是积极推荐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市科技局推荐上报2019年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27项,其中重大专项2项,重点研发计划10项,重点研发指导计划10项,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项目5项。二是积极推进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度阜新市科技计划分为重点研发、技术创新引导、人才与基地三大类计划。三是为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释放更多创新创造活力。市科技局等4部门制定了《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的通知》。      

2. 关于着力培育一批新型企业家和科技型企业。一是推进民营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程,落实《科技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阜科发〔2019〕5号)、《辽宁省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阜科发〔2019〕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二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2019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注册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三是印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对科技创新工作投入的通知》(阜政办[2018]48号)。

3.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市场价值。一是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建设,制定了阜新市贯彻落实<辽宁省建设国家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我市已组建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92个。二是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深入推进与“两院十校”为重点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已完成新一轮院地全面科技合作签约;与辽宁工大深入开展市校合作,签订市校合作重点工作事项书。三是推进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召开了阜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现场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2项。

4. 关于突出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一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氢能源产业发展,市科技局推荐德尔集团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市发改委储备了7个“互联网+”项目。积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建设,组织企业做好省级绿色工厂申报。二是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部署实施产业项目、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重点推进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煤制天然气、甲醇、乙二醇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推动的100项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5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