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管理问题的建议》(136号)答复

日期: 2019-05-20 浏览量:95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文字大小:

刘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管理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等三产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正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且受气温升高、夜市活跃等因素影响,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更显突出,逐渐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全市共计收到群众信访案件 274件,其中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扰民问题达到42件,占比15.3%。当前,我市餐饮油烟污染产生的原因主要以下三方面:

  一是布局不合理。餐饮业油烟污染以市区个体经营户最为严重,主要分布在居民密集的街道,餐饮店和居民住宅混杂,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在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带来了油烟污染困扰。

  二是设施不配套。许多餐饮店没有配置油烟净化装置,餐饮油烟超标排放现象普遍,大部分餐饮业的商业建筑里没有涉及独立烟道。

  三是监管不到位。涉及餐饮业管理的部门较多,协调机制不够,尚未形成有效统一的监管模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设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阜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

  一、开展餐饮油烟行业集中整治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为“举一反三”迅速发现和解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中关于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突出问题,各县区政府组织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通过现场核查、群众走访、舆情信息等方式相结合等方式,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要求城市建成区内产生油烟较大的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与油烟烟气污染物排放规模相匹配的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和油烟排放管道,集中整治期间责令185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

  二、将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纳入县区政府绩效考核

  为确保餐饮油烟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整治工作常态化,2019年,将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纳入了县区政府绩效考核。根据餐饮行业变化快的特点,要求各县区政府对辖区内主要产生油烟的服务业开展大排查,形成餐饮油烟行业动态清单,按照市政府要求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工作。

  三、推进餐饮油烟整治

  2019年3月份印发的《阜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9—2020年)》中,我市将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列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划定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域,在禁止区域外的露天烧烤采取油烟净化措施并保持正常运行,将油烟通过专用烟道达标排放,防止对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实现对在城市核心区侵占城市道路露天烧烤行为的有效治理,2019年,基本实现餐饮企业和经营商户油烟治理全覆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继续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广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宣传,学习省内其他城市先进的餐饮油烟管理模式,推广高效油烟净化技术,研究制定我市餐饮油烟管控办法,优化餐饮油烟行业布局,努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13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