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邱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990 来源:新邱区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阜政办明电〔2018〕1号)要求,现将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新邱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2017〕32号)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新邱区明确任务事项,落实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33条,主要包括新闻中心、政务公开、为民服务、走进新邱、民情互动五大版块,涵盖会议新闻、新邱时讯、视频新闻、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财政预算、行政权力、便民服务、招商引资、民意征集等栏目。同时按照年度工作要点我区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新增子栏目,“镇街工作”、“部门工作”、“市场监督”和“其他重点工作”等栏目,及时发布镇街和区政府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动态和市场监管等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招商引资”两个栏目,及时发布重点项目如巴新铁路、新邱火车站、大金重工及天合环保建筑材料厂等项目;通过政府网站的“招商引资”、“企业风采”栏目先后发布了鼎力达尔光伏发电项目、好兄弟鱼制品深加工、大爱嘉华废纺利用、绿鲜原驴肉食品、泽程化工医药中间体、晟琦羊绒分梳(一期)等项目的进展情况。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累计出让土地2宗,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挂牌出让。
3.“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网站的“行政权力”栏目,发布《新邱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新邱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新邱区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21条。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及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我区制定“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已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新邱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报告》、《2017年财政总预算和部门预算报告》等信息128条。
5.扶贫脱贫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五个一批”方案部署,区政府及时发布实施产业带动、危房改造、教育扶持、医疗保险和低保兜底等扶贫信息和因病致贫 户10年以来住院自费部分进行二次报销的相关扶贫信息。
6.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 .  
根据市办要求,区政府每半年通过政府网站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集中公开。现已公开2017全年相关救助等信息。
7.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向社会大众发布拟建项目环评信息,例如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了《阜新市煤化工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7年第三季度污染物排放信息》,内容包括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工程分析、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措施论证、环境管理和监测计划、评价结论等内容,向公众征求意见。
8.教育卫生信息公开情况。
时及发布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情况,加强教育投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新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工作顺利通过省督导组验收等相关信息已向社会公开。
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医疗卫生相关信息12条。
9.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定期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公布抽检总体情况、合格不合格产品名单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等信息 11条。  
10.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情况。
新邱区政府2017年度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故无相关公开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区政府已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新邱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等信息,编制完成《新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已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新邱区91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已将全部办理结果、办理复文和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通过区政府网站上公示。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均达100%,一些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采取邀请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和政府网站发布视频资料等方式加强相应政策解读工作,特别是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当前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 例如在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了解,区政府主要领导围绕政务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相关举措,取得成效等,撰写了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转型升级》署名文章在新邱时讯、新邱区政府网站上发表。同时新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走进区电视台“直播间”,对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义和具体思路进行讲解。
区政府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对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通过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市政府12345热线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答群众诉求,并建立了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各事业单位、各社区的三级工作体系。各部门、各单位均由主要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取保上下联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通过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12345热线等回应或办理、解答群众诉求共计2177余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度,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依申请公开内容均为同一项目的立项及相关征地信息,涉及我区长营子镇、住建局、发改局和国土部门等部门,在法定时限内向依申请人做出了书面回应。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区政府作为被告人的行政应诉案件新增6件,上年度结转1件,其中新增案件中因房屋征收安置引发争议的1件,因申请行政赔偿引发争议的5件(同一案由,5名当事人分别起诉),均驳回诉讼请求。结转案件系区政府上诉案件,省高院裁定维持原判。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成立了新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和区监察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成员由区委宣传部、区编委办、区委信息中心、区保密局、区政府相关部门及驻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2012年6月,新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设立新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批复》(新编发〔2012〕11号),批准设立新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隶属于新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副科级,人员编制3名,主任职务1名。
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长营子镇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共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98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20个,工作人员21人;组织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个,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个,并编制完成了《新邱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汇编》和《新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汇编》。
新邱区共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25处,分别为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村、社区设置的查阅点等。2017年,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共接待群众查阅 上千人次,提供文件21份。
区政府于2017年5月15日上午,组织区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局、住建局、安监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局等部门,统一到新邱区政府东侧集中开展了,“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板等多种形式,营造营商环境宣传氛围,同时设立了咨询台,面对面受理企业诉求,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发展。长营子镇、各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辖区集中开展了营商环境宣传,解读营商环境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服务。全区20个单位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30条,宣传展板25个,设立了咨询台20个,为群众发放宣传单19300余份,宣传手册9200余册,群众咨询达1700多人次。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创办人民政府公报和未建立政府发言人制度。下一步,将力争创办新邱区人民政府公报,以便定期公布上级政府和本级政府的文件;充分发挥网站、报纸、有线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拓宽政务公开宣传和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