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693 来源: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文字大小:

2017年,高新园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阜新市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目的,改版了管委会门户网站,拓宽了公开渠道,切实推进了管委会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的网络公开,开展了全区范围的政务公开培训,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得到明显的提升。  
一、 2017年工作情况  
1.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推进公开。7月,印发了《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及时限要求,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9月,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专家对全区各部门负责人及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10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了全区职能部门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检查。查摆问题5个,并指导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加快推进管委会文件公开进程,增强政务透明度。全年公开本年度管委会普通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超过40件,进行网上政策解读1次,公开管委会会议信息5次。  
2.重视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为进一步完善园区统一集中公开平台, 7月,对作园区门户网站进行了大幅改版.新版网站于10月底上线运行,突出了政务公开栏目在首页位置,扩大了版面;完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细化了15个公开类别;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财政预算、安全生产、权力清单等四大类信息;及时对政务公开专栏及子栏目信息进行更新,提升了公开质量,加快了更新频率。全年在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0多条。  
3.公开权责清单,工作公开透明。5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全区 29个职能部门、单位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将各职能部门、单位涉及的权力清单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在管委会门户网站上设立了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公开栏目。各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成立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均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了办事流程图。  
4.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 。活动当日在园区主楼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板和宣传架、播放 LED滚动字幕等形式烘托宣传氛围;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月、宣传周等活动,在社区设立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100余册,解答相关问题 20余人次,参与群众近200人;当日还上门为企业送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宣传手册,收集了企业负责人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 20多条。  
二、目前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体制尚不完善。高新园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都是以市级专业部门为主导,尚未实现全方位信息公开的覆盖和对接。这些问题今后还需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逐步理顺。
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不公开等思想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政策解读不及时。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不足,公开手段比较单一。
三、2018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规范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深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建立健全保障制度。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建设高新园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适应发展趋势。        
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兼)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及时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