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发改委:全力以赴抓项目 凝心聚力求突破

日期: 2023-03-17 浏览量:445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连日来,市发改委组织人员深入全市重点项目复工现场和部分春季集中开工项目现场进行督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建、新建项目早日开工。
  2022年,市发改委围绕打好打赢“八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积极与各县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实现全市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2亿元,增速9%,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市发改委开局起步就抢抓机遇,按照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求,围绕“双千双百”目标,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抓落实,抓住重点环节,建立“四机制、四清单”项目管理工作模式。
  建立高质量项目谋划机制和谋划储备项目清单。在项目谋划储备阶段,围绕国家和省的产业导向、政策支持,结合各领域“十四五”规划及我市自身资源禀赋,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目标,成立以行业部门为主导,专业咨询机构、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专题项目谋划小组,确定我市各领域发展的项目总体谋划思路,制定各领域的谋划储备项目清单。
  建立高水平项目招商引资机制和项目清单。在项目招商引资阶段,市发改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突出招引头部企业和链条项目,细化选择重点招商区域和目标企业。会同商务部门梳理筛选投资意愿强烈、能够尽快签约落地的项目,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同时成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推进我市开展资本招商,助力本地优势产业发展。
  建立高效率问题解决机制和重点问题事项清单。在项目前期推进阶段,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事项办理主管部门负责跟踪包保服务重点项目,市发改委统筹调度项目困难和问题,分类汇总相关事项,形成问题清单,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限时办结,加速重点项目落地。
  建立高联动项目投资调度机制和项目投资调度清单。在项目开工建设阶段,市发改委树立有项目必有实物工作量、有投资必要有效入统的工作理念,针对各类上级资金项目,联合财政、统计等部门梳理全市全口径上级资金清单,协同推进有效投资入统工作,确保项目投资应统尽统,为实现“双千双百”目标提供核心支撑。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