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理 辽宁沈阳建成东北首座超高立体停车塔

日期: 2023-03-14 浏览量:246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世纪大厦复合式立体停车楼项目用地0.8公顷,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利用原有轨电车停车场空间,地上设置6层小汽车停车楼,泊位996个。” 日前,在沈阳市浑南区世纪大厦东侧的停车楼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各类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们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据了解,浑南区世纪大厦附近办公楼、大型居民小区密布,私家车及地铁、公交、有轨电车等换乘人员较多,高峰时段停车泊位缺口近1000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社会车、非机动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换乘枢纽,大幅缓解区域停车矛盾;同时还将发挥‘P+R’效能,实现外围市民停车与地铁等公共交通无缝换乘。目前,工程已完成物探与排迁工作,正在推进桩基础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中铁上海局项目经理王海新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也逐年增长,停车难成为市民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针对百姓停车难问题,今年沈阳市将通过优化停车供给结构、扩容停车泊位、完善智慧管控、加强信息引导等举措,持续提升静态交通秩序治理能力。

  “今年,沈阳市将建设一批复合式立体停车楼,秉持集约用地理念,地面作为公交车停车场,地上、地下建设多层小汽车停车楼。建成后,将提供350余个公交车泊位,满足30余条公交线路停车需求,进一步解决公交占路停车带来的扰民难题;同步新增4800余个小汽车泊位,填补停车缺口,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说。

  同时,沈阳挖潜土储地块、边角余地等存量资源,将46处闲置地块列入建设计划,预计可增加临时泊位1.1万个。目前,项目已启动场地平整、标识设置、道闸安装等工作,预计3月底前全部建成。

  沈阳市不仅从优化停车供给结构上动脑筋,更在加强工程建设、完善智慧管控上下功夫。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地处沈河区北站地区,区域内金融总部等高层办公楼楼宇密集,人车流量大,停车用地资源紧张。近期启用的东北首座超高层立体停车塔库——迎宾街东超高层立体停车塔工程,外观上看停车塔与周围高层玻璃幕墙建筑无异,而内部是4处独立塔库,在1000平方米用地上,建成33层、248个立体停车泊位,在核心区用地紧张的情况下,最大程度释放地块效能。

  “司机仅需把车停入一层停车盘内,通过24小时全智能无人操作系统,机械可自动升降横移、垂直循环、平面移动,将车辆送入立体停车位,内部还装有红外线识别系统,自动判断车内安全情况。”停车场负责人表示,智能停车系统还能实现实时泊位查询、车位预约存取、线上无感支付等功能,提高运行效率,缓解停车矛盾,减少违停情况,助力缓堵保畅工作。

  据了解,沈阳近期还将出台《沈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利用自有用地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给予减免相关土地价款、缩减用地及审批手续,按照建设形式给予不同标准补贴,鼓励和规范立体停车场建设。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