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农技下乡促春耕

日期: 2023-03-09 浏览量:234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天刚亮,穿上新买的衬衫,小心翼翼装好本和笔,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镇的稻农富忠杰特意起个大早,往市里赶。“今天省里来了水稻专家,说什么也不能误了听课。”

  25公里外,辽宁北部稻区春耕备耕培训会在开原市拉开序幕。来自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多名专家现场授课,赶在春耕之前,就选种、育苗、田间管理给种稻大户们释疑解惑。

  什么样的秧苗算壮秧、哪个稻种抗倒伏最好、稻曲病怎么治……培训会上,水稻专家们讲得热闹,富忠杰听得认真,边听边记。“现在种田和以前不一样,农业科技越跑越快,我们也得跟上。”富忠杰说。

  培训会另一侧,是供稻农们观摩的选种台。20余类稻米分两排整齐摆放,一排是没脱壳的稻粒,一排是对应品种的米粒和稻种简介,长短、大小、形态一目了然。富忠杰和几位稻农们一边举起稻粒瓶,放在手里仔细看,一边问现场农技人员,了解稻种的生长特性与优势。

W020230308370953316550.jpg 
选种台前,李玉新(右三)正在向稻农介绍铁粳11号。新华社记者武江民 摄

  稻农李玉新来自开原市业民镇二寨子村,400亩稻田全部种的是铁粳11号。选种台前,李玉新边观摩,边向其他稻农推荐:“2019年铁岭市农科院带我种的铁粳11号,亩产能达1400斤,要想产量高,选这个准没错。”

  “现在人们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有啥品种产量高,吃得也香?”“这几年初雪来得早,秋收前得注意些啥?”观摩结束后,稻农代表们和水稻专家坐在一起,就水稻生产中的问题集中探讨。

  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沈阳综合试验站站长郑文静说,这次培训会吸引了200余名稻农现场听课。下一步,专家们要进村入户,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推动新品种、新农艺落地生根,让稻农学得会、用得上。(记者武江民)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