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水务集团将“工业锈带”建成“工业秀带” “西山水塔”成功晋级“省级工业遗产”

日期: 2023-10-23 浏览量:7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秦伟 文字大小:

近日,水务集团西山水塔及地下蓄水池、附属防空洞、电网变压器及电线杆,通过市级主管部门推荐、省级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第二批辽宁省省级工业遗产名单”,这是对水务集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方式,传承弘扬优秀工业文化等各项工作的极大肯定。

在筹备申报过程中,水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委组宣部具体负责“省级工业遗产”认定现场的工作专班,力争将属于“西山水塔”“省级工业遗产”的荣誉收入囊中。

为进一步诠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水务集团的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周密部署,将阜新市委重点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之一“西山水塔公园”和“西山水塔”及相关物项基础资料做了精心准备,以保证现场认定证明资料准确系统完备。重点突出从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四方面,展开资料的搜集、整理、汇总,深入挖掘出西山水塔历史事件、文化传承、科学利用、标志性意义等工业文化,编制出“省级工业遗产‘西山水塔’认定现场证明材料”,为“省级工业遗产”申报项目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支撑。

“省级工业遗产”认定过程中,水务集团领导详细的为专家组介绍了“西山水塔”、“西山水塔公园”和相关物项整体情况。省级专家组对水务集团申报的“西山水塔”及其相关物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专家现场表示:“西山水塔”的可贵、可喜、可赞之处,是在于水务集团打造的“西山水塔公园”是利用“工业遗产”实实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工业锈带”建成“工业秀带”重要指示精神的典型案例。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