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统计局“三到位三提升”扎实做好研发统计监测工作

日期: 2023-05-25 浏览量:202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社会事业统计科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年初以来,市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全市研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准确、客观、及时反映我市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从业务学习、数据审核、调研指导三方面精准发力,力促全市研发统计监测水平再提升

一、业务学习到位提升能力。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及业务指导,指导各县区及基层报表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研发统计调查制度,准确理解指标含义,正确填报统计数据。二是制作指标讲解学习笔记。学习笔记围绕研发统计指标定义、统计范围等方面,突出强调重点指标填报的注意事项,便于统计人员随时随地学习,增强统计业务能力。三是创新闭环业务指导市统计局对基层报表人员关注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解答、反馈,形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馈意见”的闭环指导工作机制,打通统计业务解答“最后一公里”,提升统计工作效能。

二、数据审核到位提升质量。一是始终坚持“随报随审”原则按照研发统计数据“逐级审核”制度规定,严格做好数据审核工作,及时对已上报数据及时进行审核验收,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修改”,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制定查询规范。做好极值筛查,加强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查询,制定研发统计数据查询“两个工作日内必回复”的工作规范,进一步提升查询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认真执行审核模板。围绕基层报表单位研发费用合计、研发人员人数、发明专利情况等关键指标进行重点查询审核,及时修改确认,严把数据审核关。

三、调研指导到位提升服务。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先后深入全市30余家科技型企业实地调研,其中主要包括医药制造业企业、风电企业、铁矿企业等多家制造业企业,听取企业研发情况及科技创新环境等相关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企业研发实验室、生产车间及产品,收集基层单位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企业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强化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让企业科技统计人员对研发费用归集口径及方法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企业研发数据归集、统计原始资料的整理提供了更有理有据的参考,为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科学、规范、真实、准确填报研发统计报表奠定坚实基础。

签发:申宝柱  审核:郑佳丽  编写:郑佳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