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税务局

【访谈对象】 国家税务总局 阜新市税务局 所得税科科长 宋晓丽
【访谈时间】 2023-05-18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年是我省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欢迎大家收看行政决策大家看专题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阜新市税务局所得税科,主管个人所得税科长宋晓丽做客我们节目,就近期“年度综合汇算所得”的相关问题来回应大家的关切。宋科长您好,欢迎您做客行政决策大家看专题节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领导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与这次主题活动。

一(主持人):办理年度综合汇算比较重要,一方面能帮助我们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办理年度汇算可以更加精准计算我们应缴纳的税额,防止遗漏。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综合所得汇算?

领导综合所得分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综合所得汇算简单来说就是汇总纳税人2022年取得的这四项收入,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二(主持人):年度综合所得汇算的应补退税额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领导根据规定,2022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需要汇总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取得的综合所得,减除固定的6万元费用,减除个人缴纳的“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减除子女教育等七项专项附加扣除,再减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对照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年度税率表找到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用减除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得到2022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应缴纳的税额,减除2022年已经预缴的税额,就得出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的税额。

特别提醒:年度汇算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所得

三(主持人):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领导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办理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二)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因适用所得项目错误或者扣缴义务人未依法履行扣缴义务,造成2022年少申报或者未申报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应当依法据实办理汇算。

四(主持人):无需办理汇算的情形有哪些?

领导纳税人在2022年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汇算:

(一)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二)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已预缴税额与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四)符合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五(主持人):纳税人可以享受的税前扣除项目有哪些?

领导下列在2022年发生的税前扣除,纳税人可在汇算期间填报或补充扣除:

(一)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二)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

(四)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扣除。

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可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申报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但不得重复申报减除。

六(主持人):办理综合所得汇算的时间?

领导2022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3月1日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

七(主持人):综合所得汇算的办理方式有哪些?

领导根据规定,纳税人可自主选择下列办理方式:

一是自行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办理

二是通过任职受雇单位按累积预扣法预扣预缴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单位代为办理。如果选择由单位代为办理,纳税人需要2023年4月30日前与单位以书面或者电子等方式进行确认,补充提供2022年在本单位以外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相关扣除、享受税收优惠等信息资料,并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未与单位确认请其代为办理的,单位不得代办。

三是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个人办理委托受托人办理的纳税人,需要与受托人签订授权书。

我们建议纳税人优先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汇算,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科长今天做客行政决策大家看专题节目,同广大网友分享了关于“年度综合所得汇算”的相关内容,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为老百姓送出的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