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04-13)

【访谈对象】 阜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赵斌
【访谈时间】 2023-04-13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围绕“关于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这一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国资委赵斌副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赵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请先和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在线访谈栏目,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阜新市国资委是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监管机构,目前监管市本级集团型国有企业6户,职工近5000人。近年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根据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主线,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问:当前,提质增效是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请问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答:按照中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统一部署,市国资委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企业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截止2022年底,市属国有企业集团资产总额122.18亿元,同比增长20.1%;所有者权益48.90亿元,同比增幅129.25%;营业总收入16.75亿元,同比增长10.2%;累计上缴税金5633万元。

1.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三年来,结合“国企大讲堂”,通过在线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累计开讲160余场次,培训近4000人次。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正确方向,坚定了信心决心,为三年行动正确前行提供了坚强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

2.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实落细。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巩固深化。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制定了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评价办法、外部董事履职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形成较为完整的董事会建设制度体系。三是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发挥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根据“授权不免责”等原则,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落实经理层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四是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任务,进一步夯实国有企业有限责任的法律基础。

3.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突出主责主业成效显著。按照省国资委《关于在全省国资系统中开展瘦身健体和压缩层有进有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推进17户子公司依法破产工作。2022年底,已破产终结13户,剩余4户正在履行破产程序。同时加快处置低效无效、非主业非优势资产,共注销了4户企业,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企业主业和优势产业集中,主责主业更加聚集

4.三项制度改革大面积多层级破冰破局,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升。一是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印发了《关于在市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坚决啃下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硬骨头”。二是健全市场化招聘制度,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工作。三是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持续优化。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坚持“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原则,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激励效用。

5.强化企业经营业绩考核。2021年,建立了以企业经营经济效益为中心季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按季度公布考核结果排名,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使了企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和整体运营效率的有效提升。

问: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新的部署,能否介绍一下,我们围绕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做出了哪些工作安排部署?

答:今年,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特别是国务院国资委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省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们制定了《阜新市国资国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总体部署,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能力的总体目标,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8个方面,确定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改革重组,强化央地合作,深化市矿协作,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等20项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到十四五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50亿元。目前,市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已经启动,各项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问:当前,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职能转变是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的重要内容,请问这方面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我们制定完善了《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阜新市属企业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暂行办法》《阜新市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方案》《阜新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发挥专业化监管、体系化监管、法治化监管优势。二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制定或参与制订公司章程,推动各治理主体严格依照公司章程行权履职,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宪法”作用。依据股权关系向国家出资企业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选,规范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强化对外部董事的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加强沟通,更好落实出资人意志。三是组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定位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实现平台,产业资源整合平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充分发挥其优化布局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化解重大风险、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作用。

问: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变量”,我们在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企业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近年来,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上,我们重点从两方面提升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坚持培养过硬的企业管理人才和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2022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首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先后540余人参加培训,全面为企业干部队伍充电赋能。二是创新国有企业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们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国有企业负责人,正在公开报名阶段。这次招聘,国投集团、建交集团、水务集团等6家企业共22个岗位虚席以待,职位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重要岗位,这个举措在阜新尚属首次。

总的来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任重道远。下一步,阜新国资国企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监管、促改革、谋发展,全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市完成双千双百目标贡献国企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主任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广大网友分享了“关于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等一系列内容。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见!